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資通訊遭「歐」傷 拖累出口表現

資通訊遭「歐」傷 拖累出口表現
 
經濟部國貿局昨(8)日指出,10月我資通訊產品出口下滑幅度高36.1%,是拖累整體出口表現的關鍵因素;展望未來,美國景氣略有好轉,但在歐盟景氣不見好轉的情況下,我出口動能,難於短期內有大幅度的提升。
國貿局點出另一值得注意的警訊是:支撐今年出口表現的東協6國部分,成長率由9月之41.4%,大幅趨緩至10月的7.0%。
國貿局還分析指出,10月我出口至5大主要市場中,歐洲、美國呈現負成長,分別年減11.0%與9.5%;若不計入香港,中國大陸仍占我出口比重高達27.0%,為我第1大出口貿易夥伴,而10月我對中國大陸的出口僅略增300萬美元,幾無成長。
之所以如此,主因是歐盟經濟尚未恢復,而歐盟為中國大陸第1大外銷市場所致。
觀察10月我對主要貿易夥伴的出口,僅有日本、東協成長,分別成長2.2%、7.0%。
在10月出口主要貨品成長方面,僅礦產品、光學器材成長較為明顯;至於負成長的項目,則以資通訊產品下滑36.1%最多,減少金額達6.9億美元,居各項目之冠,更高於10月出口整體所減少之5.0億美元。
展望未來,國貿局表示,雖然近期美國消費者信心好轉,但歐元區10月經濟信心,連續第8個月下滑至近3年的最低點,歐洲經濟不振影響中國,中國成長力道趨緩又接著衝擊台灣。
在歐盟景氣不見好轉的情況下,我出口動能似難於短期內有大幅度的提升。
不過國貿局仍認為,雖我國對歐洲國家出口普遍衰退,但包含獨立國協及部分巴爾幹之東歐市場,累計出口成長仍達3.7%,顯示該市場受全球經濟不景氣影響相對較輕,可視為我出口拓銷新市場。
【2012/11/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