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新技術簡化手機短信輸入難題


新技術簡化手機短信輸入難題
2012年 11月 27日 09:50

著印度規模龐大的人口中有更多的人開始使用手機,用戶和服務提供商都面臨的挑戰之一是印度語言的多樣性。

據印度電信監管局(Telecom Regulatory Authority of India)的數據顯示,印度手機用戶從2001年的約400萬人爆增至目前的逾9億人。市場上出售的手機大部分使用的是傳統的qwerty鍵盤,這種鍵盤對印度說英語的城市居民來說便於使用,但對很多其他只會說地方語言的農村用戶來說,這樣的鍵盤用起來頗為麻煩。


從左至右:一部顯示古吉拉特語的安卓手機;一部顯示旁遮普語的iPhone;可輸入印地語的帕尼尼鍵盤。
盡管印度農村很多家中沒有固定電話的人使用手機打電話,但手機缺乏對地方語言的支持,用戶常常無法使用短信、地址簿、互聯網瀏覽器和其他需要輸入字母和數字的手機應用程序。

印度有22個主要語種,有九種不同的文字系統。每種文字系統都有數十個字符。每個字符在一個基本款手機上進行輸入時都要多次擊鍵,輸入起來往往很麻煩。

分析人士說,一些即將推出的最新款智能手機──比如Research In Motion Ltd.(RIM)的黑莓10 (BlackBerry 10)──使用的新技術可以使輸入字符變得更方便、更快捷,但這類技術在廉價低端手機上實現可能還需一段時間。

在印度,一項方便廉價手機地方語言輸入的技術已經由前陸軍軍官巴塔查爾吉(Abhijit Bhattacharjee)開發出來。

2008年,巴塔查爾吉的初創公司Luna Ergonomics Pvt. Ltd.開發出一種手機虛擬鍵盤軟件,使用預測技術用戶可以用地方語言輸入文字。該公司是入圍《華爾街日報》2012年亞洲創新獎最終決賽單元的12家公司之一。

巴塔查爾吉說,現在普遍使用的支持手機語言輸入的技術都是多次擊鍵的方法。

他說,我們希望大幅減少擊鍵次數,同時可以支持各種語言。

他是根據一款能夠持續預測用戶所用字符的軟件開發出這個虛擬鍵盤的。這個名為“帕尼尼鍵盤”的鍵盤是以梵文語法學家(Panini)的名字命名的,可以讓一部手機支持多種語言。

國際數據咨詢有限公司(IDC Inc.)的高級市場分析師拉傑夫(G. Rajeev)說,在印度,文本輸入問題沒有重大進展,尤其是在農村地區,手機多語言支持功能可能成為產品差異化的一個突破口。

巴塔查爾吉說,文字輸入預測是通過挖掘語言內部的統計相關性得到的。為了實現這種語言學上的預測,我們對每種語言都進行了大量的文本研究。

2010年,Luna Ergonomics從六名天使投資人手中募集了50萬美元用於投資其產品。那時,該公司已經開發出了支持九種印度當地主要語言的軟件。

52歲的獨立特許會計師Pankaj Agrwal說,他發現使用帕尼尼鍵盤用印地語輸入信息非常方便,價格也可以承受。印地語的書寫形式是以梵文為基礎的。

巴塔查爾吉說,該公司正計劃開發一種對用戶輸入的文本進行語法分析的軟件。

巴塔查爾吉說,這種虛擬鍵盤軟件在全世界共有24個語言的版本,包括阿拉伯語、俄語和斯瓦西裡語。用戶只需支付少量費用就可以在手機上下載這一軟件。

他說,該公司還在與印度的幾個電信服務供應商談判,希望將這一軟件作為增值服務提供給用戶。他拒絕提供談判的更多細節。

今年6月,Luna Ergonomics還與MoMagic Technologies Pvt. Ltd.建立了授權合作伙伴關系。台灣芯片制造商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MediaTek Inc.)擁有MoMagic Technologies Pvt. Ltd.的少數股權。

MoMagic可以使語言軟件與聯發科技的芯片組兼容。Luna Ergonomics與MoMagic建立合作關系是為了把這一軟件銷售給使用聯發科技的芯片組的低端手機供應商。低端設備制造商已經大批湧入印度手機市場,並推出了一些價格便宜的手機。

MoMagic的聯合創始人、首席執行長古普塔(Arun Gupta)說,在印度,地方語言非常重要。他說,公司決定與Luna Ergonomics共同開發低端手機市場。低端手機主要在講地方語言的地區銷售。

但是IDC的拉傑夫說,如今市場上可以買到的手機的基本型號還不能安裝這種軟件,這些手機處理器的性能往往不足以支持這項附加功能。

盡管如此,巴塔查爾吉說,Luna Ergonomics已經與MoMagic合作開發出了一種基礎手機型號的樣機,該機型使用內置該語言軟件的芯片組,運行很順暢。

兩者的合作還吸引到了一家手機供應商,這家手機供應商使用聯發科技生產的內置這種語言軟件的芯片組。

DHANYA ANN THOPPIL

=============================
從來沒想過市場還有這種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