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台灣經濟 陷「貧血式成長」-- 台灣第三季經濟成長率 1.02%

台灣經濟 陷「貧血式成長」
出口、消費動能熄火,全年經濟成長率(GDP)颳起「九降風」,主計總處昨(31)日9度下修至1.05%,「破一」風險急遽升高。主計總處示警,出口萎靡已波及就業與消費,台灣經濟正陷入「貧血式成長」。
主計總處昨天概估第3季GDP為1.02%,擺脫第2季負成長陰霾。不過,因中、美、歐經濟復甦充滿不確定性,主計總處持續看壞國內第3、4季消費與出口動能,不僅重手大砍GDP成長率至1.05%,差點破一,就連明年的成長率也下調至3.09%。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4季GDP成長率由8月預估的4.23%下修到2.83%,跌破3%。行政院原訂連2季GDP經濟成長率超過3%將調升基本工資的目標,勢將延後;外界預期最快明年第2季調升基本工資,恐將落空。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梅家瑗形容,台灣經濟正陷入貧血式成長,「以季增率來看,GDP規模雖是往上走,但是幅度很小」。此外,台灣經濟成長遲滯、動能不足,也累及經濟復甦有氣無力,像是美國的「淡定復甦」(Tepid recovery)。
「貧血式成長」語出世界銀行總裁佐立克,用以形容全球景氣緩步復甦;國際貨幣基金(IMF)日前以「淡定復甦」形容美國復甦牛步化,要到2013年才看得出好轉跡象。
主計總處經濟預測科長高志祥說,9月出口呈兩位數成長,但復甦基礎不牢靠,「去年9月因台塑大火造成低基期,9月只是回到270億美元,不是特別高」,近期還有不少高科技業者表態,年底前將調整庫存,勢必衝擊第4季出口。
出口對我GDP貢獻度高達七成,今年8月主計總處預估我全年出口衰退1.72%。但最新預估是衰退2.50%。值得注意的是,出口前景不佳,已在近期造成消費、就業表現急凍,全年台灣經濟表現可說是內外俱冷。
主計總處概估第3季民間消費成長0.37%,不僅低於第2季的0.76%,也創98年第3季以來最低。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11/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