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第4波陸資 開放關鍵7產業

第4波陸資 開放關鍵7產業
 
經濟部正全面檢討第4波陸資來台鬆綁,有關製造業部分,面板、半導體等7大關鍵性產業,擬取消「不具控制能力」限制,服務業和公共建設鬆綁項目則配合ECFA服務貿易協商,快則年底、慢則明年初上路。
經濟部自民國98年6月開放陸資來台,已歷經3波開放,累計至今,製造業開放項目為204項、開放幅度為97%;服務業開放項目161項、開放幅度51%;公共建設開放項目43項、開放幅度51%。
在服務業和公共建設部分,最新進展是:配合ECFA服務貿易相互開放營造業參股。據了解,第4波陸資來台,可望開放陸資參股我營造業上限為20%。
內政部原本提出開放陸資參股我營造業上限是10%,由於比率太低,經過協調,內政部同意放寬至20%。
另外,擬開放陸資投資貨運承攬業上限49%、經營航空貨運集散站持股低於49%、開放數張綜合旅行社證照,和進一步開放第二類電信的付費語音資訊加值服務,包括網際網路接取服務、公司內部網路通信服務等。
至於第一類電信,考量涉及國家安全,且光纖網路的基礎建設鋪設攸關國家機密,維持不解禁,包括中國移動入股遠傳、中國聯通和台灣大有意進行股權合作案,再度落空。第二類電信的特殊電信業務仍有通信安全疑慮,也不打算開放。
相關部會已完成第4波陸資來台鬆綁檢討,並在10月底呈報經濟部。
不過,服務業和公共建設開放項目,必須配合ECFA服務貿易協商,目前正等候ECFA服務貿易協商結果才能夠定案。
有關公共建設項目,工程會初步建議開放農產品大型物流中心及科學工業園區內的服務性設施2項,現階段仍不開放陸資承攬公共工程。
製造業部分,全面檢討附加條件,例如,不能擁有控制權或投資比率不能超過50%的限制。
面板、半導體等7大關鍵性產業擬取消「不具控制能力」限制,即拿掉陸資持股須低於50%的限制,只保留專案審查做為防火牆。
【2012/1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