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丹麥貨櫃巨人 投資大轉向

丹麥貨櫃巨人 投資大轉向
 

丹麥馬士基集團(Maersk)表示,未來5年將把投資重心從航運移到其他業務,顯示貨櫃航運業前景可能堪慮。
(美聯社)
丹麥馬士基集團(Maersk)表示,未來5年將把投資重心從航運移到其他領域,凸顯貨櫃航運業前景堪慮。馬士基執行長安德森(Nils Andersen)接受金融時報訪問表示,將不再重金投資航運部門,而將重心移往鑽油設備與港口部門。馬士基航運是全球最大的貨櫃營運商,市占率約16%。
安德森說:「我們將逐漸遠離航運,轉向高獲利部門與更穩定的業務。未來5年我們將不再大舉投資航運事業。我們產能充足,可與市場一起成長。」他表示,馬士基轉型時,可能將逾半數資本投入其他3項業務,航運將占資本支出的25%至30%,未來4項業務的資本支出規模將大致相同。
這個舉動代表馬士基策略大轉彎,也顯示這家丹麥營收最高公司的管理階層對於航運獲利波動感到悲觀。馬士基及其對全球貿易的看法向來被視為航運業指標。
去年馬士基航運部門淨損創下5.4億美元新高,反觀石油部門淨利達21億美元,鑽油與港口部門的淨利也分別達5億美元與6.5億美元。
雖然今年馬士基航運部門淨利可望出現「小幅」盈餘,分析師認為航運業崎嶇的前景至少將再持續3年。
全球經濟疲弱使航運業獲利不易,波動劇烈的運費也往往無法涵蓋營業成本。2008 年前榮景期間訂購的新貨輪陸續交貨,也讓產業供過於求。
【2012/11/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