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不理全國罷工 希臘通過撙節案

不理全國罷工 希臘通過撙節案
 
希臘國會7日面對全國大罷工及場外5萬多名民眾的激烈抗議,以僅僅3票的差距通過執政聯盟提交的新撙節措施案;國會11日必須再通過2013年的新預算案,才能取得310億歐元的紓困金,否則希臘將於15日破產。
希臘國會共有300席議員,其中153席贊成撙節案。執政聯盟共有7名議員跑票,結果被開除黨籍。
新通過的撙節措施包括提高賦稅,將退休年齡延後2年,到67歲,而且進行今年內的第二度降低工資及退休年金;同時並改革勞動市場,包括減少休假福利及資遣費。
這是希臘三年來的第四次撙節措施。德國總理梅克爾等歐元區領袖,都在密切觀察希臘是否的確為了留在歐元區而努力。
希臘總理薩瑪拉斯指出:「希臘今天採取了一項重大、決定性且正面的步驟。這次投票是為我們子女創造就業、為所有希臘人看到更好明天的先決條件。下一步是預算,也會走得很順利。」
他強調,如果得不到紓困金,希臘在11月15日便將破產;這筆資金主要用於讓銀行行業重建資本。
國會投票的同時,希臘已進行第二天的全國大罷工,醫院、學校及政府機關都關閉,大眾運輸系統也停擺。
【2012/11/09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