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符銘財:製造業打品牌戰 才能扭轉頹勢

符銘財:製造業打品牌戰 才能扭轉頹勢
 
針對台灣經濟成長遭遇瓶頸,政府與民間愈來愈體認振興經濟的急迫性,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表示,為提升中長期的成長潛力,台灣必須加速推動與大陸的經貿關係正常化,而降低兩岸直接貿易與投資的限制,及擺脫代工的成長模式是當務之急。
符銘財指出,雙邊貿易與投資的限制(如金融服務業),為在大陸經營規模顯著成長的台灣企業帶來沈重負擔,這些限制阻礙雙向經濟往來,導致貿易與資本流動失衡,還造成台灣製造業快速空洞化,進一步使就業機會減少,投資潛力下滑。
他說,某大規模的歐洲汽車廠商正考慮在台設廠,雖著眼於台灣科技水準、完整的供應鏈、優質的管理技術,以及完備的基礎設施,但也可能與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未來將對售往大陸的汽車免除關稅有關。
該企業相信,擁有高品質和成本競爭力,台灣將成為該公司擴張在亞洲市場不可或缺的一環。
符銘財指出,中國大陸正持續提升價值鏈,促進經濟的現代化,如能與大陸持續成長的消費市場進一步融合,台灣將獲得更大的成長潛力;中國大陸中產階層人數不斷增加,為台灣企業帶來了擴大零售業績的絕佳機會;此外,大陸進口貨物以消費品為主將成趨勢,其中包括主要電子零配件,此領域台灣擁有全球領先的供應鏈。
不過他強調,台灣製造業必須反思,當前將大陸當作低成本海外出口生產基地的成長戰略,因在此戰略支配下,台灣製造業的升級換代停滯,未能及時作出調整保持競爭力。因此台灣製造業的成長戰略須多元化發展,並擺脫代工身分,提升價值鏈成為自有品牌製造商(OBM),才能扭轉競爭力的滑落。
【2012/11/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