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英美服務業 上月露疲態→美國ISM服務業指數 54.2,英國服務業PMI指數 50.6

英美服務業 上月露疲態

圖/經濟日報提供
最新數據顯示全球服務業的成長顯露疲態,美國10月非製造業指數降幅大於預期,英國服務業成長趨緩的情況比預期嚴重,印度服務業活動則是半年來最疲弱。
美國供給管理協會(ISM)5日公布,涵蓋美國九成經濟的服務業指數10月降至54.2,不如9月的55.1和經濟學家預測的54.5,主要因為新訂單減少。這是服務業6月來首見的成長降溫,但讀數大於50仍意味景氣擴張,顯示美國服務業的表現遠優於製造業。
其中的新訂單指數由9月的57.7驟降至54.8,但就業指數由51.1攀升至54.9。紐約摩根大通首席經濟學家斐洛利說:「情況稍有好轉,雖然成長速度不如預期,但至少有成長,這顯示美國經濟持續擴張。」
Markit/CIPS同日公布,英國10月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50.6,是22個月來最低,且遠不如9月的52.2和經濟學家預估的52。儘管讀數大於50仍意味景氣擴張,但這增添經濟疲軟跡象。
Markit也說,10月服務業新業務的成長降溫,雇員連續第2 個月減少,新訂單增速減慢,信心則創4個月新低。此外,由於顧客尋求折扣導致競爭加劇,服務業的利潤持續受壓縮。
英國經濟已在第3季走出衰退,但近期經濟數據好壞參半,如上周公布的調查顯示10月製造業頹勢加深,但營建業意外重返成長。Markit經濟學家哈克說,最新服務業數據是個警訊,顯示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強勁成長並不表示經濟已展開強勁且快速的復甦。
另據Markit與滙豐的資料,印度10月經季節調整的服務業活動指數降至53.5,創4月來最低水準,且低於9月的55,其中新訂單的成長以及企業增聘人手的速度都趨緩。
【2012/11/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