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今年出口負成長2.5% 30年來第4差

今年出口負成長2.5% 30年來第4差
財政部統計處昨天公布,十月我國進出口雙雙由正轉負。其中,十月出口比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一點九,預估全年出口將負成長百分之二點五,將創近卅年第四差紀錄。
九月出口好不容易打破「連六衰」困境,但十月出口再次陷入衰退。
財政部統計,十月出口總額兩百六十五點三億美元,累計一至十月出口兩千五百零一點三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三點七。
十月進口總額為兩百卅二點七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一點八;累計一至十月進口兩千兩百七十二點六億美元,年減百分之四點七。
不過,財政部統計處統計長葉滿足說,十一月、十二月出口可望正成長,第四季將小幅正成長。
葉滿足表示,去年全年出口為三千零八十三億美元,今年若要達成去年目標,剩下兩個月要累積五百八十二億元,「今年全年確定負成長,明年會比今年稍微好一點」。
為何十一月、十二月出口看好?葉滿足說,資通訊出口已減到「見底」,年減率為百分之廿四點五,主因手機減少四十二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四十五點二;宏達電新機下個月上市,出口可望好轉。
她也說,近卅年來,我國曾經三次出現全年出口衰退:民國七十一年石油危機,出口負成長百分之一點七;八十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出口負成長百分之九點三;九十年網路泡沫化,出口負成長十六點九;九十八年金融海嘯,出口負成長百分之廿點三;今年預估負成長百分之二點五,恐創近卅年第四差紀錄。
葉滿足表示,亞洲區域內需求未能持續增溫,造成十月出口小幅下挫,但出口值兩百六十五點三億美元,仍為近一年來的單月次高水準;她預估景氣「落底回穩」,但力道仍不強。
她指出,十月礦產品及電子產品出口雖然較上個月減少,但出口值均為近一年次高。
在主要出口市場方面,十月對亞洲市場出口減緩,對歐、美則回升,但歐美市場需求疲弱,仍為抑低台灣出口的主因。


圖/聯合報提供
【2012/11/09 聯合報】
=========================
九月的YOY好不容易轉正,十月又沉到水面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