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主計總處:今年CPI不逾2%

主計總處:今年CPI不逾2%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5)日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是2.36%,較9月2.96%進一步下降。主計總處認為,在蔬果價格持續回落、國際油價回穩,加上天候穩定,未來2個月CPI增幅可望縮減,全年維持在2%以下。
雖然主計總處打包票,但由於今年1至10月CPI年增率已達2%,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評估,若全年物價增幅要保2%「有點壓力」,未來2個月CPI的平均年增幅「不能超過1.98%」,綜合來看,今年全年CPI年增率會在2%附近,而且高於2%的機率「仍然在升高」。
與鄰近主要國家相比,中國大陸今年1至9月CPI平均年增幅2.8%、新加坡4.8%、香港4.1%,而南韓今年1至10月是2.3%,台灣仍是亞洲4小龍當中最低。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物價統計科長王淑娟表示,第4季CPI年增率預估為1.87%,全年1.93%,目前仍維持這個看法,全年物價可望控制在2%以下,而10月年增率2.36%,未來2個月平均勢必要低於2%。
主計總處公布,扣除蔬果、水產及能源後的核心物價年增率為1.06%,為今年2月以來最高增幅,王淑娟表示,雖然較前幾個月略高,大致上維繫在1%左右,仍屬溫和上揚。
【2012/11/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