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哈伯德,羅姆尼的經濟師

哈伯德,羅姆尼的經濟師

“下面這條消息,我希望你是坐?聽的,”CNN播音員阿里·韋爾什(Ali Velshi)直視?攝像機說。他的聲音中流露出對米特·羅姆尼(Mitt Romney)發表的一個競選承諾的懷疑:如果當選,他將在四年內創造1200萬個就業崗位。
韋爾什的口吻,首先就讓這個提法顯得很荒謬。隨後,他介紹了羅姆尼的競選顧問,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院長R·格倫·哈伯德(R. Glenn Hubbard),稱他是個“十分聰明的人”。正因為他如此聰明,韋爾什對哈伯德說,“你應該沒有參與起草這個政策吧?”為什麼呢?“因為你該知道這是不可能的。”
哈伯德穿?一套深色西裝,流露出一身學究氣,還帶?點長者之風。身後的藍色背景上出現“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Columbia Business School)的字樣。不知一連串的恭維是不是讓他緊張,至少他沒有表現出來。
“阿里,不論從政策對經濟復蘇的影響,還是從歷史經驗來看,這都是絕對可能的。”他用教授一般、但又不盛氣凌人的口吻說,“如果你看看1974、1975年,或者1981、1982年的經濟復蘇的話,你會看到,實現這麼大幅度的就業增長是完全可能的。我們的政策組合是錯誤的。我們經歷了嚴重的震蕩。現在的情況與以往不同。但是我們可以做得更好。”
簡明扼要,極富權威,而且毫不掩飾自己的黨派立場。姑且不論大多數經濟學家認為70、80年代的經濟衰退和始於2008年的經濟危機有?巨大的不同,這正是哈伯德一年多以來在電視上和評論文章里為共和黨候選人所持有的態度。哈伯德腳踏學界和政界(這樣的跨界有時難免彆扭),扮演?現代選舉中已經為人們所熟悉的角色:黨內經濟學家。
哈伯德協助起草了許多羅姆尼的經濟政策和稅收政策。而且,那些並非出自他手的政策,至少是暗含地,也都經過了他的首肯。獲益的很可能是雙方。如果羅姆尼最終獲選,哈伯德就會成為財政部長的熱門人選,甚至,在本·S·伯南克(Ben S. Bernanke)的任期結束之後,他還可能繼任美聯儲(Federal Reserve)主席。(另一個財政部部長的人選是前世界銀行[World Bank]主席羅伯特·佐利克[Robert Zoellick]。)
作為黨內經濟學家,哈伯德有能力用樸實的語言解釋複雜的政策,也懷有保守派那種對小政府的偏愛,相信減稅可以刺激增長。2001年至2003年,哈伯德在布殊總統的經濟顧問委員會(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擔任顧問,他是布殊稅收削減政策的主要設計者。
哈伯德擔任黨內經濟學家之前,也有一點歷史問題。在2010年批評金融危機的奧斯卡獲獎紀錄片《監守自盜》(Inside Job)中,就有他的身影出現。該片有一段講了那些知名的教授,他們對很多後來引發了這場災難的金融工具進行了讚揚。哈伯德就出現在影片的這一段,影片說,他作為一個主要的學者,與那些需要他做理性分析的產業的關係過於親密。
有一次,採訪他的記者,一再要求提供他的諮詢客戶的名單。“你還有三分鐘時間,”他惱羞成怒,“好好利用吧。”
很難說哈伯德是唯一一個利用自己的經歷和聲望去做演講、寫報告和專家證詞發財的著名經濟學家。曾任奧巴馬政府高級經濟顧問的勞倫斯·H·薩默斯(Lawrence H. Summers)曾靠給對沖基金提供建議而謀得520萬美元(約3276萬人民幣)的利益。但是在哈伯德例子中,他獲得的一些回報豐厚的工作具有政策傾斜性,有利於給他付錢的公司的利益。
在互惠基金行業就是如此。過去幾年間,互惠基金產業向他支付了100多萬美元(約合630多萬元人民幣)。他在一份學術論文和一本書中採取的態度,強烈支持互惠基金的收費方式,批評者認為這種收費損害了日常投資者的利益。哈伯德因為這篇論文獲得了他所謂的潤筆15萬美元(約合94.5萬元人民幣),是由互惠基金行業交易與遊說團體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專營保險業務的分支機構支付的。
哈伯德院長唯利是圖,”南加州法學院(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School of Law)商業與職業道德名譽退休教授約翰·P·弗里曼(John P. Freeman)稱,他指責互惠基金以不正當手段牟取暴利。“他保護了這些利用投資者謀利的基金經理。”
哈伯德稱資金來源無關緊要,因為他的學術論文寫作是獨立的。
哈伯德學術以外的一些活動也讓他所在的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很多員工不滿,因為他們稱,這些行為給學院帶來不良影響。還有一些人則抱怨他在學院里管理有些專制,感到他們一直被迫投票,支持一些自己並不支持的事情。
其中一項便是哈伯德自己。這個秘密一直不為人知,但教職員工稱,2008年,哥倫比亞大學校長李·C·博林傑 (Lee C. Bollinger)曾想要解僱哈伯德。為什麼?沒人對此說明原因,甚至是那些曾被叫去開會,並被要求在請願書上簽字支持他們的上司的高級員工也沒有給出解釋。哈伯德和博林傑對此的提問都沒有解釋。
哈伯德的朋友和崇拜者稱,他是一個保守派,領導?一個自由派為主的學院。這難免會造成一些摩擦。至於說哈伯德唯利是圖,支持他自己並不相信的事,他的一位前同事稱,其實並不如此。
“格倫在意識形態上十分保守,” 曾在哥倫比亞大學任經濟學教授,現在經濟諮詢公司NERA就職的羅恩·米勒(Ron Miller)稱。“沒人需要給他錢要他去說那些話。他自己相信這些。”
哈伯德拒絕接受本篇文章的採訪,稱自己日程繁忙。他同意通過郵件回答一些問題,但很多回答給人的印象是,這個人努力想要讓人認為他缺乏鮮明個性,沒什麼好說的。他還提供了一些朋友的名字,其中很多人都想強調這樣一個相同的觀點:這個人並非缺乏個性和趣味。
“比如說,你知道嗎,他有一個兄弟是個鄉村音樂明星?”他在保守派的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一位朋友、學者凱文·A·哈西特(Kevin A. Hassett)說。
哈伯德的弟弟,格倫格(Gregg)——歌迷稱之為霍比(Hobie)——是鄉村搖滾樂隊索伊爾·布朗(Sawyer Brown)的成員。該樂隊在《尋找明星》(Star Search)節目中一舉成名。這個節目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是《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的先聲。
“他總是很有幽默感,”格倫格·哈伯德(Gregg Hubbard)在乘飛機前往一場演唱會之前通過電話說。他回憶起在紐約城慶祝40歲生日那天和哥哥一起分享一個剛剛收到的禮物,單腳滑板車。“我們和我的大侄子一起,”他說,“三個人輪流在百老匯街上滑來滑去。”
哈伯德在弗羅里達州的阿波普卡長大,這個奧蘭多的郊區因為有眾多溫室,而以“世界室內植物之都”(Indoor Foliage Capital of the World)著稱。他的父親在一所社區大學教書,母親在他就讀的高中任教。在學生記憶中,她既和藹可親又要求嚴格,哈伯德的朋友們認為,她這種令人生畏的形象是她兒子紀律嚴明、志向遠大的來源。
“我給當地報紙寫專欄,”哈伯德母親曾經的學生,州議會議員布萊恩·內爾森(Bryan Nelson)說道,“直到現在,我遇見她時,她還毫不掩飾地告訴我,我的語法、拼寫什麼地方出錯了。”
哈伯德曾是鷹級童子軍、象棋隊的明星,以班級最高成績畢業的優秀學生。他在大學水平考試計劃(College Level Examination Program)中的成績很好,得以進入中弗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有足夠的學分,使他可以在三年中拿到兩個學位。
“八、九歲的時候,我們都開始收集錢幣,”現在是醫生的兒時朋友內爾森·史密斯(Nelson Smith)說,“這就引出了關於貨幣的問題:幾個世紀以來,金錢是如何發生演變的,金融體系又是如何建立起來的。他從沒說過,‘我要成為一個經濟學家’,但你能看得出這是他內心的方向。”
哈伯德在哈佛大學(Harvard)取得了碩士和博士學位,成為一名著作豐富的學者,對眾多領域均有涉獵。保守派同事對他的工作充滿尊敬。從左派中,你能聽到這樣的不滿:“他絕對得不了諾貝爾獎。”他在稅收政策和政府開支方面的研究最著名。他的一項研究量化分析了現金流在驅動公司投資方面的主要作用,頗有影響。
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一位崇拜哈伯德的經濟學家稱,“我們從中學到的就是,如果要找到可以增加投資的政策工具,降低公司稅率可能可以達到目的,因為你讓公司手裡的現金更多了。”
哈伯德代表羅姆尼的競選團隊宣稱,奧巴馬政府讓“經濟陷入低速發展的陷阱”。此番言論發表在最近一份名為《羅姆尼的經濟恢復、增長和就業計劃》(The Romney Program for Economic Recovery, Growth and Jobs)的政黨觀點性文章中,哈伯德是作者之一。
他和另一位作者認為,走出這個陷阱的方法是,削減聯邦支出、全面減少20%的邊際稅率,並逐漸減少較富裕階層社保(Social Security)和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 的增長。他還很可能會廢除《多德-弗蘭克法》(Dodd-Frank)以及《合理醫療費用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
當然,這份文件是競選文件,但如果哈伯德在經濟事務上與羅姆尼觀點不同的話,他也不會說。當被問到他的候選人是否有些立場他並不支持,他寫道,“我支持羅姆尼州長的經濟計劃。”
如果哈伯德成為財政部長,減稅將非常有可能成為他工作的首要目標。修改稅法,鼓勵儲蓄和投資,一直是他力主的做法。擔任布殊的經濟顧問委員會主任時,曾主張把股息稅降到零。(最終,股息的最高稅率被減了一半多,降至15%。)
擔任那個職位期間,他還展現出了參與政治的本領。在他之前,這個委員會主要只是位政府搖旗吶喊。而他卻把這個組織變成了華盛頓的一支政治力量。
“格倫篡奪了財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在稅收政策方面的權力,”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公共關係方面的一名教授倫納德·E·伯曼(Leonard E. Burman)稱。他曾在克林頓(Clinton)政府時期在財政部就職。“我有一些朋友在我之後在財政部任職。他們說,格倫嚴重地改變了權力格局。”
哈伯德在華盛頓共和黨的高層遊刃有餘的同時,也發展了與公司之間的關係。他在三個公司董事會任職,去年一共得到了78.5萬美元(約合494.55萬元人民幣)的薪酬。其中的一家公司是Kohlberg Kravis Roberts公司(簡稱KKR),這家私人股本公司的創建者之一是亨利·R·克雷維斯(Henry R. Kravis)。2010年,克雷維斯曾向他的母校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捐贈1億美元(約合6.3億元人民幣)建造一座新樓。這是該學校歷史上接受的最大一筆捐贈。
如果哈伯德成為財政部長,這必然將意味?要大幅削減工資。這對美國來說意味?什麼還很難推斷;羅姆尼的競選在很多細節方面都很模糊,尤其是在不增加赤字的情況下,如何補償全面削減20%的稅收帶來的財政收入的降低。
但是,現任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級研究員的馬丁·N·貝利(Martin N. Baily)說,可以從喬治·W·布殊(George W. Bush)政府的經濟側重點得出一個基本判斷。他曾在比爾·克林頓(Bill Clinton)總統時期擔任過經濟顧問委員會的主席。貝利曾批評布殊削減稅收。他稱,這讓政府在應對大蕭條時沒有足夠的資金。
“當我看到羅姆尼的經濟計劃時,”他在一封郵件中寫道,“它看起來就基本上就是布殊的計劃。”
很多中間和中偏右的經濟學家認為哈伯德會成為一個好的財政部長。他們很欣賞他的才能、相信的他直覺,並稱讚他以前在華盛頓的工作。
但是,也有一些偏右經濟學家持保留意見。他們的擔心是,哈伯德在控制國家預算方面不是一個足夠徹底的鷹派,如果他實施了照羅姆尼計劃中的減稅政策,結果將是災難性的。
“2001年減稅不是犯罪,”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經濟學家路易吉·津加萊斯(Luigi Zingales)稱,他曾與哈伯德合作發表過一篇專欄評論。“但如果現在不解決赤字問題,就是在犯罪。如果你認為他會重複同樣的策略(我想很多人是這樣認為的),那麼我們最後可能會面臨更高的赤字。我相信他足夠聰明,不至於會重複同樣的政策。”

=================================
我對Glenn Hubbard這個人有印象是他在電影《Inside Job》中的表現。
也由於他的優異演出,讓我對這部電影有極高的評價。
本文中對他在該片的表演也有簡單介紹,不過有興趣的人可以點這段Youtube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