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中國2011年Q4 GDP增長8.9% 全年增長9.2%


中國2011年全年GDP增長9.2%
2012年 01月 17日 10:09
國去年第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略微放緩,但仍高于市場預期,這說明中國經濟離硬著陸依然遙遠。

中國國家統計局周二公布,去年第四季度中國GDP較上年同期增長8.9%,低于第三季度9.1%的增速。

此前接受道瓊斯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調查的經濟學家給出的預期中值為第四季度GDP增長8.6%。

中國2011年全年GDP增長9.2%﹐2010年增長10.4%。

分析師們表示,意外強勁的GDP數據可能導致中國近期放松主要貨幣政策的可能性下降

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CICC)經濟學家朱維佳表示,經濟增速的放緩仍位于政策調控目標范圍之內,因此近期不太可能大幅放松政策。

花旗集團(Citigroup)經濟學家丁爽表示,在本周的農歷新年假日開始前,中國可能不會像早些時候預計的那樣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但他補充稱,第一季度仍有可能下調存款準備金率。

中國去年12月份工業增加值意外加速增長,較上年同期增長12.8%,高于11月份12.4%的增速。經濟學家此前預計增速放緩至12.2%。

去年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也加速增長,較上年同期增長18.1%,11月份為增長17.3%。

中國2011年1-12月份不含農戶的固定資產投資較上年同期增長23.8%,低于去年前11個月24.5%的增速,經濟學家的預期為增長24.0%。

經季節因素調整后,中國第四季度GDP較前一季度增長2.0%,折合成年率增長8.2%。

鑒于上數據導致有關政策放松的預期降溫,中國國內股市回吐了早些時候的漲幅。數據公布前,上證綜合指數漲幅一度達到0.7%,但隨后該指數在前市時段持平。

宏源證券(Hong Yuan Securities)分析師唐永剛表示,今日公布的經濟數據好于投資者預期,表明中國經濟出現硬著陸的可能性很低,因此政府不太可能大舉放松貨幣政策。

經濟學家普遍預計下一步中國經濟增長將繼續放緩,但減速程度將取決于美國和歐洲等主要出口市場的經濟前景。

IHS經濟學家Alistair Thornton和任先芳在研究報告中表示,最壞的時候還沒有到來,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長率可能下降超過一個百分點。

美國銀行/美林(Bank of America-Merrill Lynch)經濟學家陸挺在研究報告中表示,他預計2012年中國經濟增長率將放緩至8.6%,季度經濟增速預計在8.3%到8.8%之間。

Aaron Back / Eliot Ga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