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BDI跌破千點 三年新低


BDI跌破千點 三年新低
 
中國大陸市場需求放緩,加上澳洲颶風及水災等衝擊,波羅的海散裝運價指數(BDI)在三大船型日租金續跌影響下,昨(17)晚指數跌破千點關卡,創下近三年新低。
航運業者指出,BDI指數昨天大跌39點,收在974點,顯示農曆年前原物料需求低,最快2月會有微幅反彈,預期到3月時,南美穀物運輸旺季來臨,才會明顯反彈。
BDI是全球散裝船舶運價綜合指數,載運的貨物包括:鐵礦石、水泥、穀物、煤炭和化肥等散貨,是原物料市場的重要指標,運價高低代表市場的需求強弱。
近期航運市場日租金暴跌,市場看法不一,有航商認為,這是早已預見的事。
也有航商指出,儘管市場很差,船舶供過於求,但運價如此大跌,尤其是海岬型船舶運價都在成本之下,已是跌過頭
BDI共有三種船型,包括海岬型、巴拿馬型、輕便型;其中以海岬型船舶的運能大。航商說,以目前市場來看,海岬型供過於求的狀況最嚴重,運價也最疲軟,現貨日租金從去年12月中的3.2萬美元,短短一個月就暴跌至目前7,800元上下,跌幅高達75%,運價也低於巴拿馬型、輕便型。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波除海岬型跌幅很重,巴拿馬型、輕便型也都跌破金融海嘯後,這兩年多力守的1萬美元低點位置,令市場開始擔憂。
分析師說,國內主力航商如裕民、新興、中航、台航等多以轉租為操作模式,今年獲利較為穩定,影響性小,但若今年運價持續低迷,對於未來二、三年的獲利將會有所衝擊。
航商認為,供過於求是最重要的因素,市場短期要好並不容易,估計今年BDI約在1,000至2,000點區間震盪,波動幅度也會大。
分析師指出,近期包括巴西水災,鐵礦石運不出來,澳洲又有颶風干擾,加上大陸進入農曆年前,鐵礦石、鋼材的庫存不低,鋼廠採購力道放緩,大宗物資價格續跌,給原本就已低迷的BDI「再補一刀」。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1/18 經濟日報】
============================
台灣的航商有長約的保護所以目前股價還算有撐。
但是等長約逐漸換約,運價逐漸向短約靠攏時,虧損恐怕難以避免。

二年前我打算買進的一支丹麥散裝航商Torm A/S的ADR(Nasdaq:TRMD)在1/17的收盤價竟然只剩下0.7美元,真是恐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