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坐飛機怎樣遠離感冒?


坐飛機怎樣遠離感冒?
2012年 01月 04日 07:44

常有這樣的抱怨:搭乘了一班擁擠的飛機,回到家就感冒了。機艙的空氣中究竟充滿了什麼?

研究表明,航空旅客感染疾病的比率比一般人要高。某項研究更是顯示,航空旅客染上感冒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了20%之多。尤其是各種假期,往往成為一年當中最容易被傳染疾病的時間段,飛機上到處是舉家出遊的人們,而與他們同行的,還有各種各樣的病菌。

最常遭到詬病的是空氣在機艙內的循環流動。但研究表明,如今大部分飛機上的高效微粒空氣過濾器能夠濾掉99.97%的細菌和病毒微粒。然而,當空氣不流通時,例如飛機在地面等候時間過長時或者乘客上下機的時間,細菌和病毒就可能像瘟疫一樣快速散播。


Jason Schneider
安檢區域可能會讓人感覺不適。等待安檢的隊伍中充滿了咳嗽和打噴嚏的聲音;乘客的鞋子脫掉後與其它隨身物品一起被放在塑料箱裡,而這些塑料箱經過掃描儀後一般並不會得到清潔。
1979年進行的一項廣為傳播的研究發現,在熄火且無空氣流通的飛機上連續坐三個小時後,54名乘客中有72%的人在兩天內病倒了。在其中一名乘客身上,研究人員發現了導致其他乘客病倒的流感病毒株。鑒於此,2003年,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向航空公司發出一個通告,提出在機艙空氣不流通的情況下,乘客應當在30分鐘內得到轉移。但該通告並不具有強制性。

很大一部分傳染風險來自鄰座乘客的口、鼻和手。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主辦的雜志《新發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刊登的一項在7月份進行的研究顯示,在飛機上最容易傳染疾病的高危險區域一般是你旁邊、前面及後面的兩個座位。

一些客觀事實也增大了航空旅客下飛機後染上咳嗽和流鼻涕症狀的風險。例如,距離地面三萬英尺的高度令病菌更容易傳播。機艙內空氣極其幹燥,病毒在低濕環境下更容易存活。而當粘膜過幹時,阻隔病菌的能力就會大大減弱。高海拔也容易令人體感到疲倦,因此使人更容易受到感冒的侵襲。

此外,病毒和細菌在某些物體的表面能夠存活長達數小時──據發現,一些病毒微粒在某些地方的存活時間甚至長達一整天。折疊餐桌就可能被污染,座椅靠背上的袋子裝滿了用過的紙巾、臟餐布和各種垃圾,更容易藏污納垢。還有飛機上提供的枕頭和毯子,也很難知道有哪些病菌藏在上面。

研究告訴我們,疾病很容易傳播。2009年,一些澳大利亞研究人員追蹤了感染H1N1流感病毒的乘客在長途飛機上的流感傳播過程,他們發現,在乘坐同一航班的乘客中原本只有2%是病患,但結束飛行後的一周內有5%的乘客生了病。對於普通艙的乘客而言,如果距離其兩排以內的某位乘客在飛行途中已有H1N1流感症狀,那麼該乘客感染H1N1流感病毒的風險將增加3.6%。而如果是前後兩個座位之間的高危險區域,那麼這種下機後染病的風險還會增加一倍多,達到7.7%。

不過,2002-2003年流行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似乎具有更廣的傳播能力。在一個接受研究的航班上,一名乘客將其攜帶的某種病毒株傳染到了與其相隔七排座位之遠的另一名乘客身上,而緊鄰該患病乘客而坐的幾位乘客卻沒被染上這種病毒。

波士頓萊黑臨床醫學中心(Lahey Clinic Medical Center)的馬克•讓德羅(Mark Gendreau)表示,大部分座位靠近患病乘客的人可能並不會生病。他稱,大部分人在乘坐飛機時,都不會跟鄰座的陌生人交談。(與患病乘客)坐得近並不意味著你就會染上流感。

2005年,讓德羅參加的一個研究小組在《柳葉刀》雜志(The Lancet)上發表了一篇論文,指出乘客被傳染疾病的實際風險並沒有人們所以為的那麼高。讓德羅表示,現在情況依然如此。

盡管如此,航空旅客還是應該採取一些基本的預防措施,讓感冒遠離自己。

補水。多喝水,使用鹽水噴霧劑,讓鼻腔保持濕潤,可減少被傳染的風險。

勤洗手。用含酒精的洗手液勤加洗手,我們常常是用拿過東西的手接觸自己的嘴巴、鼻子或眼睛後,傳染了病毒。

在使用折疊餐桌前,先用消毒濕巾徹底清潔一遍。

盡量不要使用座椅後背的口袋

打開座位上方的通風孔,調整風向,讓風從你面前吹過。過濾後的機艙空氣有助於將潛在傳染源吹到別處。

如果你的座位附近有人咳嗽、打噴嚏或看起來像是在發燒,最好換個座位。當然,要是機艙已經坐滿了人,換位置可能不太容易,但還是值得一試。一個噴嚏可能打到六英尺開外,裡面含有約三萬個細菌。

如果機艙內空氣長時間不流通,可以向機組人員提出你的顧慮。

避免接觸機上的枕頭和毯子(如果有的話)。

讓德羅表示,只要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就能夠起到很好的效果。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自身的免疫系統能夠發揮應有的作用──將傳染性病毒拒之門外。

安檢處的傳染隱患

你覺得飛機上很糟糕?研究人員發現,其實安檢處也好不到哪裡去。

人們一個挨著一個地排隊等候安檢,隊伍中充滿了咳嗽和打噴嚏的聲音。鞋子脫掉後與其它隨身物品一起被放在塑料箱裡,這些塑料箱經過掃描儀後一般並不會得到清潔。

美國國家科學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專家小組展開了一項為期兩年的研究,旨在通過對機場各處區域進行採樣分析,以精確定位傳染風險。目前此項研究已經開展了六個月。

讓德羅是這個專家小組的一名成員。他表示,由於資源有限,機場和航空公司已經向研究人員尋求幫助,以找出哪些區域最應當採取防范措施。

他補充道,除了安檢通道,登機亭和行李處也是最受懷疑的高危區域。

Scott McCartn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