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中國的GDP數據到底有多不可靠?


中國的GDP數據到底有多不可靠?
2012年 01月 18日 11:46

國公布2011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幅為9.2%,大大低於2010年的10.4%。不過,真實情況可能是增幅降得更多──多得多。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對一些人來說,中國的GDP數據並不可靠。
上述懷疑是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的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提出的。長期以來,他一直認為中國的統計數據不可靠。

史劍道寫道,中國的經濟統計數據往往前後不一致,甚至偶爾會出現大幅偏離的現象,而且數據質量似乎也沒有正在改善的跡象。他說,2011年中國當局很有可能會夸大增長率。

他的証據是:汽車銷售量增幅銳減。造船業新訂單下降得更是厲害,而船舶又是中國的一種主要出口商品。與此同時,石油進口僅僅上升了6%,相比之下,2010年的升幅則是17.5%。

除此之外,外匯儲備在2011年第四季度也出現下降。他說,這意味著中國投資者認為世界經濟雖然疲軟但還是比中國更有吸引力。

史劍道說,數據質量差,政策質量也就差。中國經濟的增速看起來越快,中國領導人也就越缺乏動力去嘗試改變經濟增長模式,以使中國經濟增長更多依賴內需──而這正是全世界各國政府官員和很多經濟學家都建議中國採取的措施。

他說,現在情況很糟糕。他甚至呼吁美國商務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自行推出中國各項經濟指標數據。

不過《華爾街日報》的專欄作家、《理解中國的經濟指標》(Understanding China's Economic Indicators)一書的作者歐樂鷹(Tom Orlik)認為,中國在統計數據上撒謊這件事本身也被夸大了。他在書中寫道,中國的各種統計數據並不完美,有些數據比較可靠,有些則不那麼可靠。但中國的統計數據也並非全不可取。

Bob Dav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