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2012年投哪裡?美國


2012年投哪裡?美國
2012年 01月 04日 07:55
的一年到了﹐投資者的老難題還在:是投資去年表現最好的﹐還是轉投表現最差的?前者已經變得更加昂貴﹐後者可能還會進一步下跌。

現在表現最好的是美國。2011年﹐全球股市表現普遍很差﹐債市大放異彩﹐但美國股市和債市的表現都好過其他多數國家。

有理由相信美國2012年相比其他國家也會有很好的表現。U.S. Trust首席投資長海切(Chris Hyzy)說﹐我們認為﹐美國相比其他地區正處在一個重要的上升趨勢中。

據兩個覆蓋廣泛的基準指標﹐即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世界指數(MSCI World Index)和巴克萊資本全球合計浮動調整債券指數(Barclays Capital Global Aggregate Float Adjusted)﹐去年全球股市下跌5.0%﹐債市回報率為5.5%。

在美國﹐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Standard & Poor's 500-stock)去年實現2.1%的總體回報。但相比之前半個世紀接近10%的平均復合回報率﹐不過是麵包上的一片碎屑。但很少有麵包屑像這樣可口:據指數公司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去年歐元區和新興市場股市分別下跌了15.7%和18.2%。

海切說﹐他看好2012年的美國市場有三個原因。
首先﹐最近幾年美國家庭和企業的資產負債表已經有所改善。據美聯儲(Federal Reserve)數據﹐美國家庭債務已經連續13個季度下降﹔據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數據﹐企業的現金水平創下了紀錄。

其次﹐據海切說﹐由於美國經濟的多樣性和靈活性﹐美元正處在一個“長線復蘇”的過程中。跟蹤美元兌六種貨幣(包括歐元、英鎊和日圓)匯率的美元指數繼2010年上漲1.5%後﹐2011年再漲1.5%。

第三﹐美國工廠正在復蘇。供應管理學會(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的調查顯示﹐到2011年11月﹐製造業已經連續28個月處於擴張狀態。與此形成對照的是﹐一些調查顯示中國和歐元區的製造業近幾個月處於萎縮狀態。

歐洲市場去年回報不佳﹐是因為歐元區國家發生的債務危機。危機中﹐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國債收益率大幅增加。新興市場雖然大幅下跌﹐但其成因相對來講是良性的:中國和巴西等重要經濟的增長﹐不過是從極快的速度減慢為比較快的速度。

美國股市現在獲得了溢價。據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數據﹐美股的往績市盈率是14倍﹐歐洲和新興市場市盈率都是11倍。

美國合眾銀行(U.S. Bank)國際投資策略負責人克魯(John De Clue)說﹐美國市場擔當得起這個溢價﹐且美股比過去20年多數時候都更加便宜。標普500在過去20年的平均市盈率是20倍。

克魯說﹐現在要抄底歐洲﹐你得相當勇敢﹔雖然新興市場存在很好的機會﹐但我們認為﹐一旦投資者風險偏好回歸﹐領頭的將會是美國市場。

據標準普爾公佈的調查結果﹐華爾街普遍預計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在2012年的盈利將會增長10%。

對於那些就今年是否要調整投資組合而爭論不休的投資者來說﹐他們應該從一開始就直接決定:是否要賣掉債券。去年債券的卓越表現會讓很多投資組合中的債券加權超出預期﹐而債券收益率目前又低得足以讓人跟它們“無痛分手”。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現在為1.88%﹐還不到過去50年平均收益率的三分之一。

在決定應繼續持有哪種類型的債券或債券共同基金時﹐投資者可能希望傾向於去年業績最好的一種債券。在去年人們擔心出現大範圍債券違約的時候﹐美國各州及地方政府發行的免稅市政債券脫穎而出﹐吸引了尋求高收益的投資者。巴克萊資本市政債券指數(Barclays Capital Municipal Bond index)截至2011年底的回報率為10.7%。

專門投資債券的芝加哥公司McDonnell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研究長奇卡羅內(Richard Ciccarone)說﹐不要指望今年的市政債券像去年一樣表現出眾。但他說﹐相比國債和公司債券﹐市政債券的收益率仍然具有較大吸引力。

舉例來說﹐據研究機構ValuBond提供的數據顯示﹐在那些擁有最高信用評級的10年期債券中﹐市政債券近期收益率為1.9%﹐公司債券為2.1%。但市政債券收益一般不用繳納聯邦稅和部分地稅。而即便在繳納10%的聯邦稅後﹐投資者也會發現市政債券的收益率在吸引力上仍略勝一籌。

應該青睞哪些美國股票這個問題上﹐海切與克魯一致認為可靠的派發股息的股票更具吸引力。

海切說﹐追求高收益率將是未來幾年最重要的主題。海切喜歡公用事業和房地產投資信托﹐或那些進行股票等交易的投資性不動產。克魯喜歡帶有全球風險敞口的科技和製造類公司股票以及能源生產商股票﹐他說能源生產商可不斷從最近原油價格上漲中受益。紐約商品交易所(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的原油期貨合約價格去年上漲了8.2%。

高收益股2011年的表現相對較好。Vanguard高股息收益指數(Vanguard High Dividend Yield Index)基金的回報率為10.4%。但美國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市的財富管理公司Sustainable Growth Advisers負責人弗瑞斯(George Fraise)說﹐股息不斷上漲可能比僅僅具有高額股息更為重要。

據弗瑞斯的研究結果顯示﹐在2000年至2010年這段時間里﹐股息穩健增長的美國公司的股票業績好於那些收益率雖高但股息增長乏力的股票。


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首席美股策略師薩博拉馬尼安(Savita Subramanian)的研究顯示﹐未來數十年派發股息的股票會繼續從才剛剛開始的嬰兒潮一代人的退休活動中獲益。

對於著眼於股息增加的選股者來說﹐他們的選擇非常豐富。據標準普爾公司(Standard & Poor's)的統計﹐集合了大中小企業的標普1500綜合指數(S&P Composite 1500 index)中﹐有132支成分股的股息至少連續增長了10年。

這132支股票中包括醫療用品提供商Cardinal Health Inc.、油氣生產商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工業用品多元化製造商美國ITW伊利諾集團(Illinois Tool Works Inc.)、有百年曆史的計算機業巨頭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以及鐵路運營商Norfolk Southern Corp.等。

另一個更高端的指數標普500股息經典(S&P 500 Dividend Aristocrats)成分股派發的股息已至少連續增長了25年。這其中有很多家喻戶曉的公司﹐如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總部設在紐約的能源公司Consolidated Edison Inc.、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麥當勞(McDonald's Corp)以及沃爾瑪連鎖公司(Wal-Mart Stores Inc.)等。

對於追求不斷增長的高收益的共同基金買家來說﹐安碩(iShares)道瓊斯精選股息指數基金(Dow Jones Select Dividend Index Fund)是一只機器選股的交易所交易基金。這只基金追蹤的成分股由電腦屏幕根據以往股息增長、股息負擔能力及高收益等指標所決定。這只基金共持有101支股票﹐其中主要以公用事業股、消費類產品股和製造業股為主。每投資1萬美元的年度費用並不大﹐為40美元﹐而這只基金最近的收益率接近4%。

開放式共同基金T. Rowe Price Dividend Growth為人工選股﹐而不是機器選股。據晨星公司(Morningstar)統計﹐這只基金的收益率較低(1.5%)﹐成本較高(每1萬美元的費用為68美元)﹐但在過去動盪的10年時間里﹐年均回報率為3.7%﹐超過標普500指數近一個百分點。該基金的業績表現在晨星數據庫中大型混合基金前15%之列。

克魯說﹐在確定投資者2011年業績與年初持平還是更好方面﹐股息曾起著重要作用﹐而在以後股息仍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

JACK HOUGH

==================================
去年初,大家也說美債的殖利率低,不值得持有。
結果,去年全年美債的報酬率羨煞不少人。
今年還要再相信他們嗎?


安碩(iShares)道瓊斯精選股息指數基金(Dow Jones Select Dividend Index Fund)的代號是DVY。
初步看來歷年績效似乎比我買的VIG好,但不知道為何 Morningstar 僅給予三星的評價,但 VIG 卻給予最高的五星評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