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希臘真正的結局是違約


希臘真正的結局是違約
2012年 01月 18日 12:14
史經驗不斷告訴我們﹐希臘就乾脆違約罷了。

歐元區堅持在自願基礎上通過與私營部門債券持有人達成協議、爭取削減1,000億歐元債務的做法被廣泛認為是一次精心設計的障眼法﹐其目的在於避免觸發信用違約掉期﹐進而使債券持有人無法借助保險金來彌補自己的損失。按照他們的說法﹐“有序”違約將更利落、更有效﹐也更實事求是。
但眼下的情況卻不那麼簡單。確實﹐自願協議的達成面臨重重阻力。但包括希臘政府在內的歐元區決策者肯花費如此大的精力以避免硬違約(即強制違約)不是沒有其道理的。顯然﹐歐洲央行反對違約是因為該行持有450億歐元的希臘債券敞口﹐希臘違約將給央行造成損失。這不單單是個面子的問題﹕歐洲央行目前持有總額2,170億歐元的外圍歐元區主權國家債務﹔如果希臘違約損害了該行的威信﹐那麼該行將難以通過證券市場計劃(Securities Markets Program)繼續購買政府債券。

更為重要的是﹐希臘銀行業將在違約後失去歐洲央行的融資渠道。根據規定﹐歐洲央行只能與有償付能力的機構打交道。一旦發生違約﹐希臘銀行業不僅將面臨資本金的巨大缺口﹐同時其用來獲得歐洲央行流動性工具的政府擔保債券也將失去價值﹐喪失抵押品資格。如此一來﹐歐元區各國政府將不得不對希臘銀行業的資本結構進行重組﹐為其提供新的擔保品﹔如果這一點無法做到﹐則相當於逼迫希臘退出歐元區﹐而這可能引發歐元瓦解的多米諾骨牌效應。

一旦希臘違約﹐歐元區為保留希臘成員國地位所付出的代價將是巨大的。由於其他外圍區國家可能也會受此影響選擇違約﹐而不再艱難地推進結構性改革﹐此舉還帶來道德風險。另外﹐希臘的惡夢並不會因為違約而結束﹐因為該國基本赤字規模不小﹐即使違約﹐該國仍需借款融資﹔屆時﹐政府削減開支的力度將比現在國際三方債權人要求的更大。

由此可見﹐希臘問題的真相就是根本沒有好的解決辦法。不過硬違約無論對希臘、歐元區和還是多數債券持有人來說都是最不願意看到的。當然﹐這一結局最終很可能在所難免。不管是因為官方債權人無法以政治上可接受的方式承受損失﹐亦或是希臘政府不能履行改革承諾﹐希臘退出歐元區都將變得不可避免。而所有人都不應對希臘違約的後果抱有任何不切實際的幻想。

Simon Nixon

==============================
原來希臘違約似乎比想像的還要恐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