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撇歐債!梅克爾藥方治標不治本


撇歐債!梅克爾藥方治標不治本
 

揮不去陰霾
希臘債務危機嚴重,失業率近二成,圖為希臘首都雅典一處公園的遊民。

路透
信評公司標準普爾 (S&P)上周末調降歐元區九個國家的債信,歐洲金融市場本星期將面臨考驗。但歐洲更大的考驗是,能否把未來拚經濟的努力轉向加強競爭力,一勞永逸解決債務危機。歐洲領袖周末忙著損害控制,德國總理梅克爾和法國總理費雍表示,降評之舉顯示,嚴厲撙節措施和進一步整合歐洲貨幣聯盟的腳步要加快。法國已失去AAA最高信評。
國際信評公司本周可能也會調降歐洲金融穩定機制 (EFSF,即歐洲紓困基金)的評等。歐洲金融穩定機制的借貸成本部分取決於出資國的債信,可能由於法國等國家被降評而上升。債務成本增加,將使歐洲金融穩定機制化解歐元危機的力量打折。
歐盟大部分國家都支持梅克爾開的藥方,也就是削減公共支出降低高負債和赤字。不過,「紐約時報」報導,歐洲領袖急著平衡資產負債表的同時,卻很少討論如何趁這次危機,投資在新科技或提高勞動市場的彈性,為未來重建經濟。
200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提格里茲在標普調降歐元區國家債信之前受訪時說,歐洲的人力和天然資源在債務危機前後並無太大差異,所以發展潛力沒什麼變化。但政策錯誤和市場上的挫敗顯然導致歐洲未能善用資源,不投資於人才、資本或改善科技,讓自己更能和亞洲競爭。
標普對歐債危機的評估並無新鮮處,卻當頭棒喝點出歐元危機的核心問題在於: 歐洲北部富裕國家和較揮霍南部國家之間的競爭力落差。
歐洲政治人物,尤其是希臘、葡萄牙、西班牙等南歐國家政壇人士,過度把焦點放在減少支出、加稅以安撫國際投資人,因而未提撥足夠資源改造經濟,讓自己更能和北歐以及競爭力更大的中國、東歐國家一較高下。
幾年前,德國的預算赤字比西班牙大,但德國的競爭力遠高於西班牙,主要原因是德國花好幾年調整缺乏彈性的勞動市場,並改革成本高昂的社會安全網。相關努力使德國成為現在的經濟火車頭。當然,加入歐元區也有助德國發展。
經濟學家認為,南歐國家的關鍵在如何提高生產力,而南歐經濟體能否像德國那樣積極改革不無疑問。南歐勞工經常說,他們的工時比德國勞工長。沒錯,根據統計,希臘全職勞工2011年的每周平均工時達42小時、葡萄牙也有38小時,而德國只有35小時。可是看生產力指數的話,德國2010年高達105,領先希臘的94.8和葡萄牙的76.4。
義大利總理蒙提是少數看到癥結的政治領袖。他最近當面告訴梅克爾,撙節措施不足以解決歐債危機。他周末更利用標普的新評級加強自己的主張: 政治人物嘗試重整公共財政之際要兼顧播種,播下未來成長的種子。
【2012/01/16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