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2012是美元年


2012是美元年
2011年 12月 31日 09:57
上個月倫敦舉行的一次會議上﹐我有些好笑地聽著一位高級銷售主管侃侃而談﹐他主張發起一場銀行業行動﹐來推動人民幣作為全球貨幣的崛起。

Reuters
存放在韓國外換銀行總部的面額為100美元的紙幣。
這位高管詳細說明了他的策略﹐還在文化層面進行了必不可少的挖掘。其策略內容是﹐在美國打廣告進行宣傳是說不通的﹐因為美國人不願意相信(更不用說為此做好準備)終有一天人民幣會取代美元成為主要儲備貨幣。

自那次會議以來﹐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上漲逾4%當然純屬巧合﹐同時人們對2012年的中國經濟產生了一系列不祥的崩潰假設﹐就像歐洲和新興市場遇到的麻煩一樣。

實際上﹐如果說過去幾個月的危機對我們有任何教益的話﹐那就是儘管面對亞洲新興優質貨幣的誘惑﹐儘管歐洲危機可能得到解決﹐儘管過去10年美元疲弱、黃金大漲﹐但是當大型機構投資者真正受到驚嚇的時候﹐他們還是會買進美元。

當歐洲銀行業顯露疲態時﹐他們買入美元。當美國銀行業顯露疲態時﹐他們也買入美元。甚至在美國失去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AAA信用評級時﹐他們仍在買美元。原因是說到底﹐不買美元買什麼呢?自從今年8月初美國評級遭下調以來﹐美元指數已累計上漲逾6%。美國評級下調在當時引發了投資者的很多焦慮。

本週﹐在投資者等待市場明年1月復蘇之際﹐美元是他們唯一可買的投資品。需要注意的一點是﹐當那些聳人聽聞的年終報道煙消雲散、歐洲和中國在2012年開始採取新行動以應對經濟挑戰時﹐美元是否能保持堅挺。

對大銀行以及全球市場來說﹐歐洲領導人能否再將其單一貨幣歐元保全一年(或者兩三年)﹐這是個重要問題。但是﹐關於歐元挺過危機並成為強有力的儲備貨幣的想法現在已經勢不可免地被放棄了。人民幣時代或許會來到﹐但在中國停止操縱其匯率並允許它與其它貨幣可自由兌換之前﹐這是不可能之事。所以﹐不要對此抱太大希望。

我們目前看到的是投資者開始再度買入美元這樣一個趨勢﹐因為他們放眼2012年﹐看不到其它任何可以放心托付自己資金的全球投資品。雖然歐洲危機與中國經濟增速下滑可能會抑制美國經濟復蘇﹐甚至可能會在明年拖累美國經濟重新陷入衰退﹐然而目前的數據表明﹐這次拯救所有國家脫離經濟深淵的將是美國﹐不管這一幕何時發生。這對美元是個利好消息。

如果你每天、每周甚至一個月僅僅關注幾次金融市場﹐都很容易被當前的熱門題材所吸引﹐無論它是科技股、新興市場的交易所交易基金﹐還是太陽能。不過﹐證券領域的最大規模動作常常是在更長的時間里出現的﹐過去10年金價翻了兩番就是最好的例證。

美元所表現出來的趨勢轉變是人們期待已久的﹐當這一幕來臨時﹐它就會來臨﹐無論掌管美國政府的是哪些人﹐也無論這一年是不是選舉年。我們的政客只是對全球資產轉移做出反應﹐而不是對其進行管理。

金融工程與全球投資銀行家的時代對於美元來說是個糟糕的時代﹐因為實在有太多更具誘惑力的投資品可供買入。如今﹐這些投資品要麼一個接一個地崩潰﹐要麼暴露出了潛在的脆弱性﹐於是投資者又開始回歸美元這個“舒適地帶”。

我知道﹐這並不像是等待聖誕老人宣佈股市本週迎來又一個牛市那麼有趣。但這或許是一種徵兆﹐表明金融魔法的時代最終可能會成為歷史。

David Callaw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