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監理在地化上路 弊險天堂不適用


監理在地化上路 台資券商樂
金管會日前發函證券商公會,宣布即日起採行監理在地化措施,大幅開放券商承作海外市場的兩岸業務,只要當地監理機關同意的業務即可承作,藉以提升台資券商競爭力,對券商是一大利多。
在券商登陸經營業務尚難突破下,金管會推動監理在地化措施,讓台資券商可以先從香港等海外市場搶攻兩岸業務商機。這項政策在函洽陸委會同意後,金管會過年前已發函給券商公會。
依台灣方法令,只要涉及兩岸業務,多採正面表列,法令未明訂的,業者就不敢做,監理在地化後就可解決這種灰色地帶的業務問題。
券商海外子公司將回歸當地監理,當地監理機關允許的業務就可以做,不受母公司限制,舉例來說,香港子公司就可以受託買賣大陸地區有價證券,包括大陸A股等,不必受台灣法令限制。
券商指出,目前大陸辦事處還不能營業,但現階段大陸在香港建立境外人民幣市場,以市場火紅的程度,是台資券商賺錢的好機會。
包括自有資金操作或是經紀、財富管理推介客戶投資人民幣相關商品,報酬率相當看好,商機無限。
國內不少券商在香港設有子公司,如元大、群益凱基、寶來及大華證券等,監理在地化措施上路後,將有多家券商受惠。法人指出,金管會鬆綁券商承作兩岸業務限制後,將使證券股有較多長線題材發揮。
除此,監理在地化措施也有助提升台資券商在海外的競爭力。券商高層表示,香港是人民幣離岸中心,最近很多大陸大型券商積極在香港設立子公司,繼中信證券後,另一家大型券商海通證券也赴港上市,以後香港業務可能被大陸券商搶走,台資券商的發展空間就更小。政府鬆綁券商海外子公司監理後,券商才有空間因應大陸券商帶來的競爭壓力。
【2012/01/30 經濟日報】
=====================================

避稅天堂 不適用新規
 
金管會對台資券商採取的監理在地化措施,適用地點將不限香港,除英屬維京群島(BVI)、開曼群島等避稅天堂地區外,券商在海外的子公司都可以適用。
證券業者表示,監理在地化措施主要是指公司設在哪個地區,就依照當地監理法令的規定,母國不再另外設限,香港因是人民幣離岸中心,有許多人民幣商機,最被券商看好。
這項新措施不限香港,券商在新加坡、美國、日本等其他海外地區,設立的子公司均可適用。
業者表示,在避稅天堂設立的公司,多是紙上公司,當地並無監理法令,因此,券商在這些地區設立的海外子公司,不能適用監理在地化措施。
【2012/01/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