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香港進一步放松對離岸人民幣業務的限制


香港進一步放松對離岸人民幣業務的限制
2012年 01月 17日 14:46
港金融管理局 (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 簡稱﹕香港金管局)周二進一步放松了對本地銀行業人民幣業務的限制﹐此舉將顯著擴大離岸人民幣衍生品業務范圍﹐也凸現出中國正按計劃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

香港金管局周二午間發布的相關公告提振了離岸人民幣需求﹐推動離岸市場人民幣兌美元漲至新高。

分析師們稱﹐預計外匯掉期和遠期合約等衍生品交易規模將會擴大﹐這將在一定程度上對離岸市場人民幣構成支撐﹐并可能會提高離岸市場人民幣相對於境內市場人民幣的溢價。

金管局致函所有認可機構稱﹐該局決定將所有認可機構人民幣未平倉凈額占人民幣總資產或負債的上限由10%調高至20%﹐新規即時生效。人民幣未平倉凈額指資產負債表內人民幣資產與負債的差額﹐但不包括任何人民幣結構性持倉。

此外﹐金管局還擴大了銀行可以納入人民幣風險管理限額的人民幣資產類型。

香港唯一的人民幣清算行中銀香港(控股)有限公司(BOC Hong Kong (Holdings) Ltd)副總裁高迎欣表示﹐放寬限制對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有積極作用﹐可增加銀行人民幣資產管理的靈活性及流動性。

中國政府從2010年開始放松對香港人民幣流通的限制﹐香港人民幣市場從此迅速發展。

由於對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過快心存擔憂﹐加之不斷升溫的人民幣升值預期﹐監管機構對銀行業的離岸人民幣業務進行了一系列限制﹐如2010年12月生效的銀行人民幣未平倉凈額限制規定。

香港金管局的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1月底﹐香港的人民幣存款較上年同期增長一倍﹐至人民幣6,273億元。

在金管局宣布放松措施後﹐離岸市場美元兌人民幣觸及人民幣6.2960元的歷史低點﹐周一尾盤報6.3105元。國內市場﹐美元兌人民幣也從6.3165元跌至6.3150元﹐因中國強勁的經濟數據對人民幣構成提振。

金管局還表示將考慮以更加靈活的方式計算人民幣流動性比率﹐表明可能進一步放松人民幣在香港的使用。

匯豐(HSBC)資深外匯策略師Daniel Hui表示﹐這表明今年離岸人民幣市場將繼續快速發展。

Fiona La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