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11個月新高 陸2月CPI升3.2%

11個月新高 陸2月CPI升3.2%
大陸2月CPI比去年同月上漲3.2%,漲幅比1月大增1.2個百分點。
新華社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上午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比去年同月上升3.2%,升幅遠高於1月的2%,是去年4月以來最高水準。此外,2月的生產者物價指數 (PPI)則連續第12個月下降,較去年同月下降1.6%,符合經濟學家預期。
中國2月的CPI數據很可能因今年春節假期落在2月中旬,食品及其他商品價格大幅上漲,而遭到扭曲。接受道瓊通訊社訪調的經濟家預測的2月CPI中間值是上升3.0%。
野村經濟學家張智威在研究報告中指出,假日因素與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是CPI加速上升的推手。其他經濟學家表示,燃料價格大幅攀升,可能也是一大因素。
由於過去數月通貨膨脹相對溫和,最新的CPI數據可能促使決策當局採取更強硬的措施抑制物價上漲。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在最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今年將致力把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3.5%以內。
外界認為,人民銀行(中國央行)對通貨膨脹形勢越來越憂心,分析師預計人行將於今年稍晚收緊政策。張智威表示,如果央行依然維持現行的寬鬆貨幣政策立場,2013年CPI升幅將可能遠遠高於3.5%的目標。
然而,中國政府對2月CPI數據維持樂觀,認為2月CPI數據已經見頂。國家統計局在公告中表示,近期物價大幅上漲的可能性微乎其微。2月食品價格雖較上年同期上漲6.0%,非食品價格僅上漲1.6%。
美銀美林經濟學家陸挺在研究報告中說,如果中國政府能抑制投資需求,通貨膨脹將能得到控制,今年年中通貨膨脹率有望降至3%以下,年底時才升至3.5%或4%。
【2013/03/09 聯合晚報】
==========================
中國物價拉警報,希望只是春節的影響,三月份可以自然回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