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陳德銘:陸今年外貿增長 目標8%

陳德銘:陸今年外貿增長 目標8%
 
大陸商務部部長陳德銘。
(聯合報系資料庫)
大陸今年外貿增長目標沒有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但大陸商務部部長陳德銘透露,今年外貿增長目標為8%,而他對於外貿情勢是審慎樂觀,並認為成績將比去年好。陳德銘表示,去年大陸外貿增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定為10%,但最後2012年全年度僅增長6.2%,「但我們在全球的比例從4.4%上升到11.1%,還是增加了。」
他指出,去年外貿沒有達到預期,是因為國際市場的變化。所以,我們對外貿不是奮鬥目標,是對未來的預測和期望。
陳德銘指出,今年大陸的工作報告中,因為國際的不確定性,因此沒有再寫上增長多少的目標,但預期是在8%左右。
「我對今年外貿的總體形勢是審慎樂觀,在去年6.2%的基礎上,今年應該會做的更好一點。」陳德銘也解釋,所謂樂觀是會超過去年,而所謂審慎,是怕會出現一些全球性的、系統性的問題,「如果發生了,要有個審慎的態度,但總體上,我覺得會略微好於去年。」
陳德銘表示,今年大陸將致力於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的發展,「就是堅持穩定出口、擴大進口,進出口保持平衡,或者基本的平衡。」但對於近來日圓的貶值,他也認為,對於大陸和其他新興國家還是有很大影響的。
「世界主要貨幣,不僅是日圓,包括美元、歐元,如果較大幅度貶值,都會影響大陸的對外貿易。」陳德銘指出,第一是影響大陸的出口,第二是影響大陸的進口,「我希望大家能遵循G20央行行長和財政部長所做出的,不要對其他國家產生負面溢出效應的影響。」
【2013/03/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