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中國擴大RQFII試點


中國擴大RQFII試點
2013年 03月 07日 09:09
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中國證監會)週三晚間表示,中國允許更多境外金融機構將離岸籌集的人民幣資金投資境內資本市場。這是外界期待已久的進一步向境外投資者開放資本市場的舉措。

證監會週三發佈了《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境內證券投資試點辦法》及實施規定,對RQFII相關法規進行了修改,其中包括:境內商業銀行、保險公司等香港子公司或註冊地及主要經營地在香港地區的金融機構將可以參與試點。

RQFII試點於2011年12月推出,初期參與機構僅限於境內基金管理公司、證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

擴大RQFII試點是中國進一步開放資本帳戶、提高人民幣國際地位的努力之一,並將有助於引導更多資金流向境內資本市場,尤其是低迷的股票市場。

根據修改後的法規,證監會還放寬了對RQFII投資範圍的限制,允許境外投資者投資包括股指期貨在內的更多金融工具。

證監會稱,單個境外投資者對境內單個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得超過該上市公司股份總數的10%,所有境外投資者對單個上市公司A股的持股比例總和不得超過該上市公司股份總數的30%。

過去兩年,中國批放的RQFII投資額度迅速提高,總額度從初期的人民幣200億元增至2,700億元(約合430億美元)。截至1月末,這些投資額度中有人民幣700億元已批放給了24家境外投資者。

Amy L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