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大陸堵熱錢 築三道防火牆

大陸堵熱錢 築三道防火牆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強調,仍需嚴防跨境資金流動的衝擊。圖為銀行行員清點美元。
(新華社)
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昨(28)日發布「2012年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監測報告」強調,大陸仍需嚴防跨境資金流動的衝擊。這意味,熱錢大規模湧入和撤退,仍將困擾中國大陸。為構築防範跨境資金流動衝擊的有效防線,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將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貿易投資便利化和外匯市場建設,加快建立健全可持續的國際收支平衡體制機制。
報告也指出,寬鬆貨幣政策不能包治百病,發達經濟體爆發主權債務危機的根源,並未得到根治,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大陸經濟回升進程也可能反復。外匯局提醒,發達經濟體競相推出超寬鬆貨幣政策,造成國際金融市場流動性氾濫,未來一旦風險再次積聚和爆發,新興市場經濟體又將被動承受資本流入和該國貨幣升值壓力。
中新社報導,撰寫該報告的大陸外匯局國際收支分析小組表示,大陸2013年跨境資金淨流入規模反彈和雙向變動的內外部因素依然存在,有效管理跨境資金流動風險,將面臨越來越大的挑戰。
這份報告清楚描繪出大陸資金跨境流動走勢和趨向,針對跨境資金可能大規模「進出大陸」的情況,外匯局表明,「不可不察、不可不防」。
不過大陸現階段作法,將是在經濟競爭力、經濟結構及國際分工格局之下,繼續吸引外國直接投資等國際長期資本流入。
全景網引述大陸外匯局顯示,去年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淨匯入資金為77億美元(約新台幣2,282億元),較2011年增加69億美元,增加8.8倍。
去年大陸跨境資金流動雙向變動明顯,「經常項目順差、資本和金融項目逆差」的國際收支平衡新格局已初步形成,外匯供求關係總體保持基本平衡。
2012年第4季以來,由於國內外形勢好轉,加上季節性、政策性等因素,大陸開始推動重回「資產本幣化、負債外幣化」的財務運作行為。去年大陸跨境資金流動形成較明顯的短周期波動,跨境資金流動自我平衡的基礎有待進一步鞏固。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3/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