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外匯結算平台 17銀行上線

外匯結算平台 17銀行上線
 
外匯結算平台今(1)日正式上線,首批參與上線的金融機構有台銀、華銀等,以及大陸中國銀行台北分行等17家銀行。銀行業者估計,得等到9月金融機構才會全數上線。
銀行主管指出,外匯結算平台將會從第1階段的美元,再擴及人民幣、歐元、日圓等外幣,且會從國內匯款擴大至國外匯款,有助推動台灣成為人民幣離岸市場。
外匯結算平台未來將仿港元即時支付結算系統(RTGS),也就是說未來外匯結算平台建置完成,台灣就有自己專屬的RTGS,不必繞境國外清算,有助縮短匯款時間及成本,對企業及銀行都有正面助益。
銀行表示,外匯結算平台採分階段上路,參加首批上線的金融機構,由原預訂的8家,擴大至17家;至今年9月止,累計共有44家金融機構將加入國內外幣結算平台作業。
第1批上路的金融機構,包括台銀、華銀、合庫、一銀、彰銀、上海商銀、國泰世華、中國信託、大眾、日盛、三信、安泰、玉山、大陸中銀台北分行、遠東、台新及元大等17家。
銀行表示,有鑑於國內美元收付的多元發展及人民幣業務的開放,央行指示美元結算代理機構-財金公司改採SWIFT系統網路、架構及特定訊息的國際標準格式,提供金融機構進行外幣收付交易處理及結算服務。
因而,未來國內美元、人民幣等外幣結算,含一般客戶匯款及同業資金調撥業務都將透過新的外匯結算系統平台完成結算作業,不必再繞境國外進行清算。
相關人士表示,原本參加國內美元匯款平台的金融機構,預計5月月1日全部移至外幣結算平台繼續辦理國內外幣匯款業務,屆時國內美元匯款平台將停止運作。
【2013/03/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