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在大陸的台灣人 4月起可投資A股

在大陸的台灣人 4月起可投資A股
 
大陸官方昨天宣布自四月一日起,在大陸的台灣民眾持台灣的身分證明、台胞證及在大陸的臨時居住證明表,即可開立證券帳戶投資大陸A股。台灣券商認為,這有助於A股人頭戶投資就地合法,亦可增加大陸股市動能。
經過大陸證監會批准,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昨天在官網上公布「證券戶管理規則」的修改通知,鬆綁了原本開設A股帳戶僅限於大陸投資人的限制,使得在大陸的台港澳居民也能夠開設A股帳戶。
公告指出,在大陸的台港澳居民開立A股帳戶需要提交「三證」:台胞證或港澳通行證、台港澳居民的身分證明(身分證),以及在大陸公安機關出具的臨時住宿登記證明表,才可到大陸當地券商開戶。
根據規定,台港澳居民要拿到在大陸的臨時居住證明表,必須要有下列三項中之一:一是入住飯店的入住證明,二是有房子的房產證,三是有租賃合同,再到當地派出所申請,即可拿到臨時住宿登記證明表。
元大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昨天受訪表示,台商在大陸透過當地人頭帳戶(比如透過親戚、陸配之名開設)投資A股早就已經行之多年,就算證監會開放大陸的台港澳民眾開立A股帳戶,也只是將原有的人頭戶投資就地合法,對於台灣券商影響不大。
劉宗聖進一步指出,過去人頭戶最大的風險就是缺乏法律保障,許多台商在A股的投資糾紛都與人頭戶有關,如果大陸准許台商或台灣居民開設A股帳戶,相關糾紛將能大幅減少,對台商的保障更為完整,符合兩岸金融開放的目標。
大陸最新人口普查數據,在大陸境內居住的台港澳居民大約有四十五萬人(但實際人數恐不止),有合法人民幣收入,也有參與證券投資的意願。台灣券商表示,如果四十五萬人一人投資人民幣一萬元,將有人民幣四十五億的資金量挹注,對A股市場是不小的動能。
不過,台灣民眾取得派出所的臨時住宿登記表並不難,未來到大陸旅遊的民眾持此三證就可輕易在大陸開立A股帳戶投資A股。要注意的是,A股漲跌浮為百分之十,戴帽子(ST)的股是全額交割股;同時得積極上網查詢大陸最新政經情況,和上市公司的營運情況。
大陸證監會主席郭樹清日前曾透露,將考慮把台灣列入QFII2的範圍,使得台灣的個人投資者可以透過複委託的方式直接投資A股。
台灣券商表示,如果大陸方面開放QFII2,那台灣的券商就只能委託大陸券商下單,賺取少許的手續費。不過,如果在ECFA後續協商與服務貿易簽署後,台灣券商能在大陸取得半資全照的資格,那台資券商在複委託業務方面就可以覆蓋上下游的全部商機,並吸收大陸當地的投資人,對台資券商最為有利。
【2013/03/10 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