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外幣結算「一條通」 3/1上線

外幣結算「一條通」 明天上線
 
國內金融基礎建設邁大步,中央銀行昨(27)日宣布,符合國際規格的外幣結算平台,3月1日正式營運;未來各銀行只需和平台連線,就可結算各種外幣,不必個別與清算行連線,由多管道改為「一條通」。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指出,營運初期會先辦理美元匯款,也就是3月由美元先上線;人民幣匯款配合中國大陸的系統更新,在7月上線,未來可再納入日圓、歐元等外幣交易。
楊金龍解釋,新、舊平台最大差異,就是外幣清算行與參加行間,增加一個共同的中介平台,而非各自為政,每家參加行得獨立和各外幣清算行連線,新平台可簡化銀行作業流程。
楊金龍說,透過此平台交易,除可節省匯款成本、提升匯款效率外,最重要的就是可避免清算行,掌握參加行外幣交易客戶資料,維持競爭的公平性。
以美元清算為例,過去A銀行要進行美元清算,得透過清算行兆豐銀,兆豐銀可以看到A銀行全部客戶資料,等於將自家商業機密完全曝露在對手面前;未來透過此平台,便有一道「防火牆」,清算行無法直接取得參加行的客戶資料,讓參加行更安心。
未來新平台上線後,所有的國銀,可直接透過這個平台,進行美元、人民幣結算,國內進行外幣匯款可當天到匯、甚至同步交割,效率大幅提升。
楊金龍說,新平台採國際標準SWIFT規格,能同時辦理境內與跨境的各種外幣交易,包括兩岸人民幣匯款,有利國內金融服務業的發展。
因應兩岸人民幣清算機制運作、強化國內金融基礎設施,央行指示財經公司建立新的外幣結算平台。央行指出,新的外幣結算平台連結不同幣別的清算行,集中處理各類外幣支付交易的跨行清算,使國內外幣匯款更具效率、大幅降低匯款成本。
根據央行統計,截至去年12月,境內美元支付交易金額為3,162億美元,較2年前國內美元清算系統營運時,爆增42倍,預估未來新的外幣結算平台上線後,境內美元清算金額將加速成長。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