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美國超越沙特成為全球最大液體燃料生產國


美國超越沙特成為全球最大液體燃料生產國
2013年 03月 06日 10:30
國一舉超越沙特阿拉伯,成為全球最大的液體燃料生產國。充裕的頁岩油產出推動美國原油產量創下20年新高。

長期以來,美國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費國。能源情報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簡稱EIA)的數據顯示,2012年11月份美國日產液體燃料1,165.4萬桶,自2002年8月份以來首次躍升為全球最大的液體燃料供應國。液體燃料包括原油、成品油(例如汽油)以及生物燃料等。去年11月份沙特的液體燃料日產量為1,125.2萬桶,基本上都是原油。

去年12月份,美國相對於沙特的產量優勢進一步擴大,當月的液體燃料日產量為1,163萬桶,同比增長7.7%;12月份沙特的產量也有所縮減,日產1,099萬桶。

在美國供應增長的同時,沙特這個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國的原油日產量下降至902.5萬桶。沙特已將日產量減少約70萬桶。去年6月份,為填補歐盟(European Union)對伊朗實施石油禁運所產生的供應缺口,沙特將原油日產量提高到1,000萬桶。

沙特官員1月份表示,減產是為了應對石油需求(特別是來自亞洲的需求)的放緩。

EIA的數據顯示,就2012年全年而言,沙特仍是全球最大的液體燃料供應國,領先於美國和俄羅斯。沙特全年的液體燃料日產量為1,157萬桶,同比增長3.7%。美國全年的日產量為1,107萬桶,同比增長9.3%,為1985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美國去年的液體燃料產量增速超過了俄羅斯,後者去年的日產量僅增長1.3%。美國全年的產量水平自2003年以來首次超越俄羅斯。EIA的數據顯示,去年沙特的燃油日均淨出口量為860萬桶,同比增長0.8%。

David Bir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