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陸資透過香港 狂搶QFII資格

陸資透過香港 狂搶QFII資格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不僅台灣的基金公司要搶進A股市場,看好大陸QFII、RQFII近來快速擴大規模,曾經積極奔赴香港市場跑馬圈地的大陸基金公司,如今都透過香港子公司重新向證監會遞交申請QFII資格,準備重返A股市場。大陸證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本周表示,證監會今年將繼續加快長期資金入市,推動本土機構投資者發展壯大,並證實正在研究給予台灣金融機構人民幣1,000億元(約新台幣4,730億元)的RQFII額度。由於香港仍有高達人民幣2,000億元(約新台幣9,460億元)的RQFII額度可供使用,再加上開放給台灣的1,000億元,新規被認為將為大陸股市引入數千億元的資金。
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昨(28)日發布的「2012年中國跨境資金流動監測報告」中也顯示,去年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淨匯入資金77億美元,比上年成長69億美元,增加8.8倍。
其中,匯入資金92億美元,比上年增加70億美元,增長3.2倍;匯出資金15億美元,較上年增加1億美元,上升7.1%。
截至去年底,外匯管理局累計批准169家QFII機構共計374億美元的境內證券投資額度,QFII機構累計匯入投資資金297億美元,累計匯出資金56億美元,累計淨匯入資金241億美元。
21世紀經濟報導,瞄準QFII快速擴大規模,香港陸資基金公司正積極重返A股市場。嘉實國際、易方達(香港)在2012年年底搶先首獲QFII資格。
事實上,監管層從去年底開始面向境外中資機構下發QFII資格,中銀人壽保險和海通國際等先後獲得QFII資格,就連尚未拿到QFII資格的中資機構香港子公司也在積極準備申報。
證監會2月20日公布的QFII名錄顯示,1月份證監會新批6家機構QFII資格,至此,QFII總數增加到213家。
基金公司認為,QFII額度和RQFII額度相比,明顯更具價值。「前者投資範圍更廣,可以主動投資於權益類市場,但目前RQFII投資限制的仍舊較為死板。
【2013/03/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