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M1B年增率高於M2 資金動能續黃金交叉

M1B年增率高於M2 資金動能續黃金交叉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中央銀行昨(27)日公布貨幣總計數統計,元月M1B、M2年增率雙雙下降至3.97%、2.99%。央行將此歸諸季節性因素影響,因去年農曆春節落於元月的緣故,尤其代表股市資金動能的M1B,2月就會反彈。
雖因農曆春節落點差異,M1B年增率終結連四升,但M1B高於M2年增率的「黃金交叉」格局,仍維持不變。
央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陳一端表示,國內資金充裕、股市動能無虞;通常農曆年前,市場資金需求會比較強勁,因此才出現上述情況,2月M1B年增率就會止跌反彈。
央行統計顯示,元月郵政儲金餘額首度突破5兆元,凸顯中華郵政面臨資金去化壓力。
新聞辭典》貨幣總計數
貨幣總計數有3種,包括M1A、M1B和M2,三者間的關係,有如「同心圓」。
同心圓的最內圈為M1A,包括民眾口袋的錢,加上支票存款及活期存款的總和;M1A的外面一圈是M1B,就是M1A再加上活期儲蓄存款,因貨幣組成自由度高,M1B被視為股市資金動能指標。
M1B加上定存、外幣存款及郵政儲金等準貨幣,就是廣義貨幣總計數M2。央行貨幣政策以M2為主要觀察及控制指標,貨幣總計數成長快速,代表國內貨幣及購買力增加,景氣與股市就會比較活絡;數據下降通常表示貨幣減少、景氣下滑。
【2013/0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