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大陸2月出口 意外大增21%

大陸2月出口 意外大增21%
受全球經濟復甦與美國需求提振帶動下,大陸2月出口意外超預期成長,未受春節假期因素影響,出口增長達21.8%,升幅超過市場原本預期10.1%,但稍低於1月的25%。
大陸海關總署昨(8)日公布2月份進出口統計顯示,2月份進出口總值人民幣為1.65兆元(約新台幣7.86兆元),扣除匯率因素,總增長1%,但進口部分則下降15.2%。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大陸海關指出,今年1至2月進出口總值為人民幣3.83兆元(約新台幣18.29兆元),年增長14.2%。其中出口人民幣2.05兆元(約新台幣9.79兆元),增長23.6%;進口則有人民幣1.78兆元(約新台幣8.50兆元),成長5%。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高盛經濟學家宋宇表示,大陸2月份出口比預期強很多,但這麼快的增長步伐,將難以維持。他分析,大陸出口從去年9月開始回暖,外部需求環境不太差,但不足以維持2月份如此強勁的增長趨勢。
渣打銀行大中華研究主管王志浩指出,現在越來越難否認大陸出口的強勁復甦。而大陸出口數據也是全球需求轉好的跡象,只不過眼下難以找到像大陸這樣出色的新興市場。
路透則是引述中國大陸國家資訊中心經濟預測部高級經濟師祁京梅分析,出口快速增長和經濟回穩一致,經濟是持續健康增長,以前是說今年平穩開局,現在可說是「開門紅」了。
祁京梅說,大陸第1季經濟看法比較樂觀,從貿易資料看還是很樂觀,但還要看消費和投資;政府厲行節約可能對消費有些影響,消費增長情況可能不會太好,但投資應該不會差,雖然房地產調控,但也有城鎮化等政策支撐。
值得一提的是,大陸2月份對美國出口比去年同期成長15.7%,對歐盟出口增長16.5%,但對日本出進口分別下滑6.5%和36%,這反映釣魚台的領土爭端,給兩國政治關係帶來經貿影響。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同時公布,2月出口經理人指數為38.2,較1月回升0.7,乃連續第3個月按月上升,反映出口走勢樂觀。
【2013/03/09 經濟日報】
============================
中國的出口數據真的很令人驚豔!
不過,似乎沒有帶動臺灣的出口數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