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中國股市退市制度有名無實


中國股市退市制度有名無實
2013年 03月 21日 14:06
國國有船運公司中國遠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OSCO Holdings Co., 601919.SH, 簡稱﹕中國遠洋)向母公司出售了一個重要子公司,分析師稱,這是中國企業想方設法避免退市的最新案例,也是對中國股市退市制度的嘲諷。

中國遠洋上週表示,為改善2013年業績,公司將向國企母公司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China Ocean Shipping (Group) Co., COSCO, 簡稱:中遠集團)出售贏利頗豐的物流子公司。但對此項出售交易計入特殊項目利得之後,該公司將得以避免連續3年出現虧損,避免在上海證交所暫停上市。

根據該證交所的規定,公司業績連續3年虧損將暫停上市,連續4年虧損將被退市。

中國遠洋2011年為虧損,今年1月底發出2012年可能出現大幅虧損的預警。

德邦證券(Tebon Securities)分析師Huang Cendong表示,雖然中國遠洋並未違反任何規定,但它這種操作方式肯定會給投資者留下不好的印象。

中國遠洋沒有回覆記者要求置評的電話。

分析師和投資者稱,制定並認真執行嚴格的上市和退市標準是保證上市公司質量的關鍵,但這在中國很難做到。

中國邦信陽律師事務所(Boss & Young)駐上海的合夥人謝鴻銘(Hubert Tse)表示,長期而言,建立有效的退市制度是保護投資者利益以及建立一個透明、公平、高效的資本市場的關鍵。監管部門應確保所有上市公司都是高質量的,與上市公司的地位相符。謝鴻銘為尋求在中國市場上市的企業提供顧問服務。

他說,如果經營不善的公司仍可無所顧忌,那麼真的沒有太多因素可以激勵它們為投資者創造更大價值了。

另一個例子是深圳上市公司廈門燦坤實業股份有限公司(Tsann Kuen (China) Enterprise Co., 200512.SZ, 簡稱﹕閩燦坤)。這是一家不大知名的電子產品生產企業,去年該公司因爭取到福建漳州市政府對公司縮減股本基礎的支持而提高了股價,從而避免退市。

該股股價已連續18個交易日低於面值水平。如果再有兩個交易日低於面值,閩燦坤就會面臨從深圳證交所退市。

閩燦坤在8月份的一份交易所公告中稱,公司承認縮減了股本基礎以避免退市。

中國遠洋是中國股市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在中國政府力圖提振投資者信心之際,該公司的舉動備受關注。中國股市在最近幾個月全球股市普遍上揚的情況下依然表現低迷。

對中國遠洋出售資產消息的關注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因為該交易的時間比較特殊,與改革派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離任的時間大體一致。郭樹清擔任證監會主席18個月,週末期間宣佈調離。郭樹清的調離使外界對中國政府是否將採取進一步的、大膽的市場改革舉措產生了疑問。

郭樹清一直在尋求增強中國股市的吸引力,採取的舉措包括改進退市制度、增加首次公開募股(IPO)審核透明度等等。他的努力受到投資者讚譽,但可能不大受中國國有企業高管的歡迎,這些國企通常依賴相對寬鬆的中國股市和債市融資。

郭樹清接管了一個很少有公司被退市的制度。根據申銀萬國證券(Shenyin Wanguo Securities)的研究報告,截至週一,自1990年以來的全國退市公司僅有80家,目前的上市公司共2,493家。相比之下,截至去年9月,自1990年以來有827家中國公司在中國大陸以外的全球股票市場退市。

中原證券(Central China Securities)分析師張剛表示,退市制度有名無實,僅僅因為退市會傷害到很多人的利益。中國退市制度並不強健,制度的執行也一直很鬆懈,不像發達市場,退市已經成為一種規範。

Shen Hong / Amy L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