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義大利信評 惠譽砍為「BBB+」

義大利信評 惠譽砍為「BBB+」
 
信評機構惠譽(Fitch)8日下調義大利主權債信評等1級,展望為負向,意味不排除繼續調降,理由是政局不穩、衰退加劇與債務攀升。
惠譽把義大利信評從「A-」降為「BBB+」。標準普爾公司和穆迪先前已各把義大利債信降到「BBB+」和「Baa2」,展望都是負向。
惠譽在聲明中說:「義大利國會選舉結果不確定,未來數周不大可能組成穩定的新政府。」
降評的消息宣布後,歐元兌美元8日盤中最多跌1.2%至1.2955美元,終場以1.3005美元作收。
市場對義大利選舉結果的反應迄今仍比元先預期冷靜,主因是全球成長展望好轉,而且歐洲央行擔保,困頓的歐元區國家如果開口求助,將收購他們的債券。
荷蘭國際集團(ING)分析師吉安桑提說:「債信降級應不會導至短期壓力,但的確顯示信評機構準備重新檢視義大利的債信,且如果政局持續不穩,債信可能續降。」
惠譽在報告中指出,目前義大利的衰退程度「在歐洲數一數二」,並且警告,「政局不確定性提高,不利進一步結構性改革,兩者將對實質經濟構成有害的衝擊」。
惠譽預測,義大利經濟繼2012年萎縮2.4%後,今年可能再衰退1.8%,而且如果新政府是弱勢政府,「因應國內外經濟震盪可能更遲緩、更無能力」。
惠譽指出,由於疲弱的經濟重創公共財政,今年義大利公共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率可能衝上130%左右的高峰,比去年中期預估的125%更糟。不過,惠譽稱讚義大利在財政整合方面的成果豐碩,有助於削減今年的預算赤字和降低金融業面臨的潛在財政風險。
義大利主要商業團體Confindustria主席斯奎茲2月時警告,未來6個月將是義大利50年來市況最艱困的階段。
【2013/03/1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