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解讀金融市場/擴大寶島債 監管須鬆綁

解讀金融市場/擴大寶島債 監管須鬆綁
中國人民銀行於農曆年前批准中國銀行台北分行為台灣指定人民幣清算行。一旦基礎建設完成、台灣人民幣(CNT)同業往來帳戶開設,外匯指定銀行將能夠提供人民幣相關服務,民眾已於農曆假期前參與銀行所提供的各項人民幣相關商品及服務。
為使人民幣市場扎根,台灣將需要(1)迅速累積大規模的人民幣存款池,(2)快速建立大規模的人民幣資產市場、以鼓勵投資者和企業在台灣使用人民幣
我們毫不懷疑台灣迅速建立廣大規模的人民幣存款池的能力。台灣居民和企業已顯示出很強意願來持有人民幣計價資產。根據近期對銀行零售客戶的調查,0至60歲之間的受訪者中有超過40%表示對持有人民幣資產有很濃厚的興趣,60%受訪者計劃一旦人民幣可用、即將把它納入自己的外匯貨幣組合。
台灣當局也深知其他人民幣中心的競爭壓力。金管會最近宣布,所有外國人都將獲准享受DBU帳戶下與其他可用外幣(例如美元)同樣的人民幣計價服務。香港於2012年8月1日才放鬆對非香港居民的政策。金管會傾向於不設定人民幣交易或者人民幣資金電匯的限制,但這目前仍有待中國人民銀行和台灣央行之間協商。在台灣,本地人民幣帳戶將享有每個帳戶新台幣300萬元的存款保險(約10萬美元)。在香港,人民幣存款上限是50萬港幣(折合6.5萬美元)。
儘管如此,台灣要建立自己的人民幣存款池,還有更多的事情要做。否則,台灣吸引在離岸潛在投資者參與其海外人民幣市場開發的能力將大大減損。更重要的是,這將破壞台灣維持其已建立起來的人民幣資金池的能力。
主管機關已允許發行人民幣計價債券、共同基金及保險產品以吸引人民幣資金。然而,這些主要服務於本地零售需求。台灣需要建立一個更大範圍的人民幣計價資產,例如定存單、企業債券和金融債券,以滿足來自企業、銀行及銀行以外金融機構(NBFIs)的需求。
台灣企業,尤其是在大陸從事大規模經營的企業,將對發行人民幣計價債券(也稱寶島債券)感興趣,因為它比在中國籌集資金更能節約成本。
不過,寶島債能否發展,有幾項要觀察。首先,台灣目前徵收15%的債券利息所得稅,未來是否會有進一步的寬鬆。其次,台灣主要政府部門,包括公共事業、交通、運輸、金融及媒體和娛樂方面,目前對非大陸的和大陸的投資者有不同的債權與股權限制。目前的規章嚴格禁止大陸企業和金融機構在台灣發行債券。大陸投資者持有30%以上股份的合資企業也被禁止。此外,台灣當局目前規定,上市企業發行人民幣債券的信用評級要在BBB或以上,是否將考慮放鬆規定尚不清楚,這可能成為台灣人民幣市場發展的重大關鍵,因為從香港來看,大陸企業是人民幣債券(或稱點心債券)的最大發行者。
最後,在2012年8月海峽兩岸貨幣結算協議簽署時,監管機構稱當台灣人民幣存款達到一定規模、海峽兩岸資金回流管道建立起來後,台灣將考慮開發台灣人民幣債券市場,然而,當局迄今還沒有具體的時間和目標。
(作者是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
【2013/03/11 經濟日報】
===============================
在香港,大陸企業是點心債的最大發行者。
金管會能否接受大陸企業來台發債呢?

個人覺得,在臺灣,有能力參與債券市場的絕非一般散戶。
因此監理應該可以寬鬆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