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日經濟恢復成長 日股勁揚

日經濟恢復成長 日股勁揚
 
去年第4季日本經濟恢復成長,有助首相安倍晉三終結長達15年通縮、振興全球第3大經濟體的行動。日股8日勁揚逾2%,重回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前的水準。
(歐新社)
日本公布修正後的最新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顯示,去年第4季經濟恢復成長,有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終結長達15年通縮、振興全球第3大經濟體的行動。日圓持續貶值,激勵日股8日勁揚逾2%,大盤指數恢復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前的水準。
日銀8日也在3月份的月報中調升整體經濟評估,連續第3個月上調評估,為2009年底來首見,原因是有愈來愈多跡象顯示日本經濟已擺脫衰退。
內閣府8日公布,日本去年第4季GDP年增率為0.2%,優於萎縮0.4%的初估值,也擺脫去年第2季與第3季GDP連兩季萎縮的窘境。
民間消費與公共投資帶動經濟成長,企業資本支出的減幅低於初估值,顯示日圓貶值緩解企業的悲觀氣氛。日圓兌美元自去年11月中以來貶值近16%,推升日本企業海外銷售的價值,從豐田汽車至任天堂等出口業者紛紛調升獲利預估。
SMBC日興證券經濟學家宮前耕也說:「日本的衰退結束了,經濟正朝向復甦。我預期在政府支出、企業獲利改善與全球經濟復甦的支撐下,未來數季的成長步調將會回升。」
日本比預期提前擺脫10年來的第3度衰退,顯示企圖拯救全球第3大經濟體的安倍晉三處於更為優勢的地位。
摩根大通證券駐東京經濟學家正道安達指出,即使出現復甦跡象,也不會改變日銀終結通縮的承諾。
彭博訪調經濟學家預期,日本本季GDP年增率將達2%。國會上月通過13.1兆日圓補充預算以刺激經濟。
日本經濟重返成長,加上日圓兌美元8日持續走貶,日經225指數收盤大漲2.6%,報12,283.62點,連7天收紅,攀抵2008年9月10日來最高,今年來漲幅已達18%。
財務省同日公布1月經常帳逆差達3,648日圓(38億美元),為連續第3個月呈現逆差,顯示日圓貶值與強勁的能源進口導致日本貿易逆差擴大。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3/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