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IKEA代工廠 另立門戶逆襲

IKEA代工廠 另立門戶逆襲

IKEA在大陸面臨棘手考驗。
全球知名家具連鎖企業宜家(IKEA)在大陸面臨棘手考驗,黑龍江出現1家產品風格、設計與其近乎相同的家具商「嘉宜美」,而相似度極高的原因異常簡單:因為「嘉宜美」是由宜家的十多家前代工廠商聯合組成。這場被稱為「代工廠的逆襲」的家具大戰,成為大陸近日熱議話題。有人拍手叫好,認為這是宜家壓榨中國代工廠的下場;但也有人指責嘉宜美明目張膽的侵害智慧財產權,為「山寨中國」再添1筆不光彩紀錄。
嘉宜美從未掩飾「學習模仿」宜家的企圖。在嘉宜美的官方網站上,細數著「某知名品牌」如何「為追求利潤最大化甚至不擇手段」,更直接援引嘉宜美執行董事李俊明之言:「快速複製某知名品牌家具模式,占領市場,這是我們的目標。」
為宜家提供階梯凳產品的黑龍江厚成木業,是在2000年加入宜家產業鏈。不願具名的負責人接受法治周末採訪時回憶,剛開始為宜家代工時,的確是有盈利的。
當時,厚成木業有70%以上的業務都在為宜家代工。發展最好的時候,公司員工達300多人。
不過,隨著宜家在中國推行低價策略,要求代工廠將利潤控制在5%以內,而中國原物料、人力成本又不斷上升,厚成木業利潤越變越薄,最後甚至掉到5%以下,幾乎沒有獲利,只能無奈與宜家結束合作。
但這些先後與宜家「分手」的代工廠,原先生計都仰賴宜家的訂單,在脫離宜家後,業務明顯萎縮,成為最直接的考驗。以厚成木業為例,員工如今只剩下100多人。
為了自救,曾經是宜家供應商聯盟會長的耐力木業董事長曹躍偉,聯合了十幾家前宜家代工廠建立了「嘉宜美」,也就是如今家具大戰的主角。
「中國的代工廠在目前已經是走向末路了。」溫州中小企業協會會長周德文說,代工企業處於產業鏈的最低端,技術含量不高,在各種資源成本上升加上授權企業壓低加工費、採購價的情況下,代工廠大面積倒閉將會是趨勢。
以「反撲」為名的嘉宜美,去年在黑龍江開設了1家實體店,並與天貓合作在網路上成立旗艦店,還計畫在宜家尚未布局的城市發展更多實體店面。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2/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