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寶島債 將掀外企發行潮

寶島債 將掀外企發行潮
 
人民幣計價債券(寶島債)正式登場,將由本國企業中國信託銀行拔得頭籌,再來還有外國企業的德意志銀行,由於發行人知名度高,預期後續將吸引更多本國及外國企業來發寶島債。
在發行條件部分,櫃買中心指出,外國發行人不管是第一上市櫃、第二上市櫃或金融機構分支機構,發行主體或發行標的之債信評等,應由經主管機關核准或認可之信用評等機構出具信用評等達BBB級以上。但若外國發行人為他公司的從屬公司,則必須要財報已經編製於他公司最近一期合併財報中,並有實際營運且非為租稅或其他特殊目的而設立的紙上公司,且發行主體或發行標的要符合債信評等級達到A級以上,才符合發來台發寶島債的條件。
櫃買中心指出,外國發行人以公募方式發行寶島債,必須先取得央行核准函,向櫃買中心申請櫃檯買賣同意函,待主管機構申報生效後,再申請上櫃,經過書面審查公告後,即可掛牌交易。
至於在本國發行人部分,包括發行外幣計價普通公司債及外幣計價海外普通公司債,該債券之債信評等,也是須經主管機關核准或認可之信用評等機構評等達BBB級以上,不過若經金融機構保證者,其債券信用評等報告可以以該金融機構最近1年的信用評等報告替代,這方面條件比外國發行人寬鬆。
本國發行人發行外幣計價轉換公司債(CB)、外幣計價海外轉換公司債(ECB)、外幣計價附認股權公司債(WB)及外幣計價海外附認股權公司債(EWB),這部分就沒債信評等規定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3/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