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日本抗通縮 得下超級猛藥

日本抗通縮 得下超級猛藥
 
黑田東彥還未走馬上任,就面臨比幾天前更大的難關,他現在可能需要採取更積極的手段才能振興日本經濟。
新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日本通貨緊縮比原本以為更牢不可破。同時,可對抗通縮的日圓貶值,恐怕難以為繼,因為市場對全球涉險的信心又開始動搖。
黑田上台之後,將明確表明日本通膨以2%為目標的立場。問題是,日本消費者物價持續下滑,1月份下跌0.3%,甚於市場原估0.2%的頹勢,已連跌八個月。12月份尚只下跌0.1%,反映通縮更加惡化。
上周全球金融市場反映失望之情。中國、歐元區、英國的經濟數字無不顯示,今年初原本看來十分篤定的全球復甦,好像又不行了。
全球投資人又開始迴避風險高的資產,從澳、紐、加幣過去幾天表現不如美元和日圓等避險貨幣即可見一斑。
若此情勢繼續下去,黑田上任後,若要打壓日圓,恐怕會是一場硬戰。目前為止,這位總裁候任人選對於收購外國公債,形同直接拋售日圓的作法,意願不大。
盛傳可能的作法,是把現有收購日本政府債券的計畫納入最高5年期的債券,也買進公司債和股票。
不過,如果這都無法讓日圓再度貶值,黑田恐得推動比幾天前才規劃還急進的政策。
可用的更急進的政策,就是恢復收購外國債券,直接進場干預,是日銀讓日圓維持貶值以刺激經濟的唯一辦法。 (取材自道瓊社)
【2013/03/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