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道指新高只是一個“名義”紀錄


道指新高只是一個“名義”紀錄
2013年 03月 06日 18:13

於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週二收盤刷新歷史紀錄一事﹐投資者和華爾街分析師歡欣鼓舞﹐經濟學家們卻好像不為所動。

從經濟學這門“沉悶的科學”的角度看﹐道指週二收盤並沒有創下什麼歷史紀錄。這樣說是因為經濟學家會考慮到通脹對股價走勢的影響。股票分析師一般更願意忽略通脹因素。若把通脹納入考慮﹐道指過去幾年的飛速上漲看起來就沒有那麼不凡﹐乘坐道指順風車的投資者也就沒賺那麼多錢。

在剔除物價因素的情況下(這也是經濟學入門級課程所教的)﹐道指距離歷史高點還差得遠:已經超過13年沒有涉足實際紀錄區間了。

道指上一次創下名義紀錄是在2007年10月﹐而若剔除通脹因素﹐則完全稱不上是什麼歷史記錄。真正的(即經通脹調整的)歷史高位是在2000年1月14日創下的。

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New York University's Stern School of Business)金融史教授西拉(Richard Sylla)說﹐分析師和投資者應該更加重視通脹。他說﹐如果不注意這個因素﹐就可能會上當。

通脹的影響從短期來看相對較小﹐但長期看﹐通脹造成的失真現象可能非常明顯。西拉說﹐忽略通脹因素﹐道指目前似乎是100年前的140倍左右﹐這是個巨大的漲幅﹔但若剔除物價上漲因素只計算實際漲幅的話﹐道指只是100年前的七倍左右﹐表現還算不錯﹐但遠小於表面上看起來的漲幅。

即使在過去14年這段對很多普通投資者來說非常重要的時期里﹐道指的名義與實際漲幅的差別也很大。從名義值來看﹐道指目前較2000年1月的紀錄高位上漲了24%。但若考慮到通脹﹐道指仍比那個高位低10%以上。

對於那些為退休後的生活做規劃的投資者來說﹐忽略通脹可能會嚴重錯估投資在未來的價值。西拉說﹐如果投資的是債券而不是股票﹐可能更是如此﹐因為投資者從債券中獲得的利息收入不會隨著物價的上漲而變化。債券的期限越長﹐通脹對債券回報就侵蝕得越厲害。

西拉說﹐因為大多數普通人目前都在投資﹐以滿足未來的需求﹐所以考慮未來可能的通脹情況就至關重要。通脹會侵蝕未來投資回報的實際價值。

西拉說﹐如果你的投資能有10%的回報﹐你可能會覺得不錯﹐但如果物價也上漲了10%﹐你的財富就沒有增值﹐儘管看起來好像是大賺了一筆。

華爾街痛恨這種現實。週二﹐道指報收14253.77點﹐超過了2007年14164.53點的名義值﹐也超過了2000年的11722.98點。

但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顯示﹐自從1994年底以來(即上世紀90年代股票繁榮期的開始)﹐美國物價已經上漲了55%。為瞭解股價的真實漲幅﹐分析人士應剔除這段時間的通脹影響。

若以1994年的美元來衡量如今的現實﹐不僅收益會大打折扣﹐道指圖表也會顯得不那麼令人興奮。但正如經濟學家喜歡說的﹐這些才是真實的數字。若剔除通脹﹐道指週二僅收在9256.38點﹐甚至還不如經通脹調整的2007年高位10194.80點。據投資集團Bespoke Investment Group計算﹐道指週二的收盤遠低於2000年1月14日創下的實際高位10424.28點。經通脹調整後﹐道指自1994年以來仍上漲了一倍多﹐但自1999年上半年以來便沒有絲毫上漲。

按照這種方法衡量﹐道指要想創下經通脹調整的實際紀錄﹐應達到16052.22點的名義值﹐也就是說﹐要比週二的收盤點數高出13%。

E.S. Browning

=====================================
不過就是有些人喜歡用「名義」的股價指數與「實質」的經濟成長率來比較。
可見要學好經濟學還頗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