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南韓製造業擴張 星國萎縮

南韓製造業擴張 星國萎縮
 

圖/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4日公布的最新數據,南韓2月製造業活動以9個月來最快速度擴張,主要得力於新出口訂單增加;新加坡2月製造業活動則在上月短暫擴張後,再度陷入萎縮,主因是亞洲客戶的經濟疲弱。另外,南韓2月通膨減速,增加南韓央行採貨幣寬鬆政策的空間。
滙豐銀行編製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2月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升至50.9,是2012年5月以來最高,優於於1月的49.9,是過去3個月來第2度顯示景氣擴張。PMI指數超過50時代表景氣擴張,低於50則代表景氣萎縮。
HSBC說,由於全球需求好轉,2月新出口訂單連續第2個月上揚,分項指數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攀至51.7,是2011年7月來最高。
HSBC經濟學家曼恩說:「南韓製造業活動情況好轉,支持對南韓經濟將在2013年出現顯著復甦的看法。」曼恩表示,他不預期南韓央行在可預見的未來會寬鬆貨幣政策。
南韓央行已連續4個月維持基準利率在2.75%不動。
同日,新加坡採購與材料管理學院(SIPMM)公布,2月PMI 意外降至49.4,低於1月的50.2和市場預估的50.3。1月之前已連6個月萎縮。
數據顯示,2月新訂單回跌,新出口訂單首見萎縮。產出和進口持續下滑。但電子業活動在連續4個月的萎縮後呈現擴張,分項指數升至52.1,高於1月的49.9。
另外,南韓統計局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1.4%,增幅小於1月的1.5%和市場預估的1.6%。央行目標區間是2.5%-3.5%。與前1個月相較,2月指數上揚0.3%,低於1月的增加0.6%。市場預估可增加1.5%。
剔除波動性高的能源和食品價格,2月核心CPI年增1.3%、月增0.2%,相較下,1月核心CPI年增1.2%、月增0.4%。
【2013/03/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