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手機、面板不振 1月出口0成長

手機、面板不振 1月出口0成長
1月份海關進出口貿易金額出爐,受到手機與面板等資通訊產品出口持續不振影響,上月出口季調後僅成長0.1%,主要出口市場中國、東協出口持續疲弱,恐拖累全年經濟成長。
上月出口金額較去年同期減少5.3%,若考量農曆春節連假,季調後出口較去年成長0.1%。其中,光學器材出口13.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33%,資通訊產品受到宏達電與蘋果iPhone缺乏新產品影響,也衰退逾二成。
圖/經濟日報提供
就區域來看,台灣上月對中國與東協市場均為衰退,大陸面板廠的產能擴張,讓台灣上月面板出口,掉到只剩10億美元左右,連帶拖累台灣對中國與香港出口金額,較去年同期下滑10.3%。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葉滿足解釋,光學器材出口第一季本來就是淡季,韓國1月份面板出口金額,也呈現二位數減少。
所幸,歐美日需求仍緩步增溫,台灣1月對上述區域,出口成長率分別為4.8%、4.6%與0.4%。
葉滿足表示,去年1月基期相對較高,1月分出口季調後尚且能維持正成長,面板、資通訊產品出口金額都已經來到谷底,短期內可望反彈。她預估,2月份出口正成長應該沒問題,主計處估計首季出口成長0.3%,也可順利達成。不過,葉滿足強調,中國是台灣最大出口市場,出口占比四成,東協市場占比二成,即便已開發國家市場持續復甦,對中國出口若不好轉,出口動能要加速也很困難。
【2014/02/10 聯合報】

資本設備進口 年減15%
資本設備進口結束連續二個月正成長趨勢,1月進口值27.2億美元,年減15.2%。財政部表示,資本設備與國內投資動能相關,不過,1月資本設備進口衰減,並非投資動能發出警訊。主要是因去年同期運輸設備有飛機進口,比較基期拉高所致。

圖/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財政部1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資本設備中的運輸設備進口值1月減少1.5億美元,減幅高達53.3%;機械等生產性設備進口則減少2.6億美元,衰退15.2%。
【2014/02/11 經濟日報】

一月受長假影響,經濟數據常會比較難看。
等二月數據出來,兩個月一起看才會比較準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