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金融業征戰亞洲 金管會督軍

金融業征戰亞洲 金管會督軍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
圖/經濟日報提供
金管會本周啟動金融業專案會議,首批議題鎖定布局亞洲,主委曾銘宗明後兩天(18~19日)將分別與金控等非證券業,及證券業者面對面研商,共商布局亞洲市場的具體行動。主管機關將盡全力協助金融業前進亞洲,包括放寬投資限額、簡化審核程序等,都會聽聽業者意見。根據現行規定,證券商轉投資上限為淨值40%,部分業者希望放寬限額,以利海外併購。
曾銘宗上任後力推區域性銀行,並在金管會新春記者會上宣示,不只銀行,證券、投信及壽險業也應強力布署亞洲市場,而且腳步要快。金管會希望國內整併與海外併購並進,也會協助簡化程序、放寬投資限額等。
金管會並將布局亞洲,列為金融業專案會議的首波議題,由曾銘宗親自召開會議,一方面親自督軍,催促金融業者加快布署亞洲市場的腳步;另方面也聽聽業者建議,了解業者還有那些需要政府協助的地方。
曾銘宗已下令銀行、保險及證期三大局,盤點相關法令,看有那些對金融業走出去有障礙的,包括海外設點、併購投資等,將全面清查後加速鬆綁。
據了解,原本金管會規劃指定一些具規模、海外獲利比重較高的金融業者,參與這項專案會議,由於業界相當踴躍,最後決定分兩批,明天由16家金控總經理代表與會,含蓋旗下銀行、保險等非證券業。
後天則與證券、投信及期貨業座談,由於證券業家數相當多,由公會代表邀請,家數同樣控制在16家左右。
為鼓勵國內保險業到海外併購,金管會已在這次保險法修正案中增訂,放寬保險業國外投資限制,符合一定條件者,可不計入國外投資限額45%計算。
對於部分業者建議,放寬證券業投資上限淨值40%限制,官員表示,可以先聽聽業者意見。
至於銀行及證券業部分,曾銘宗也指示相關幕僚,對於配合區域化布局政策,業務、財務好的金融業,未來到海外、大陸布局時,應優先給機會,尤其是到有數量限制的地區,例如到大陸設合資全照券商等。
曾銘宗剛上任時展開「傾聽之旅」,分批與所有金融業者座談,他並允諾每半年座談一次,但方式將改成專案會議方式,採特定議題與業者聚焦討論。本周啟動的專案會議,首批就鎖定布局亞洲,凸顯金管會對此議題的重視程度。

曾主委四大戰略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2/17 經濟日報】

中國現在都還沒進去,主管機關就叫業者去東南亞。
屆時兩面作戰,業者的錢夠燒嗎?
凱基在泰國已經有證券子公司了,不過這應該不能當曾主委業績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