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OBU金融商品 年後大開放

OBU金融商品 年後大開放
 

圖/經濟日報提供
農曆年關前,金管會大幅鬆綁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業務及商品,境內不能銷售的商品,農曆年後在OBU都可以買得到,尤其大陸註冊基金、人民幣計價境外基金等尚未經核准的境外基金,頗受矚目,銀行可推出更多元化創新商品,擴大商機。
此項開放,預期將引起資金流向台灣的效應,也為台灣發展財富管理中心跨出重要的一步。銀行業者表示,過去因國內限制多,一些高資產客戶多跑到香港投資,OBU大幅開放後,將可擴大金融業務能量,吸引大陸及國外投資人;大陸限制民眾投資境外基金,不少大陸投資人跑到境外買基金,OBU對外人開放,商機大增。

圖/經濟日報提供
銀行局副局長邱淑貞表示,今日將發布相關函令,大幅放寬OBU辦理信託業務限制,跟境內信託業務管理脫勾。未來OBU信託業務跟商品,幾乎沒有限制,對於不同專業程度的客戶要求,也一併取消,由銀行自行規劃,還有,目前境內的信託業務,不可對客戶推薦、廣告行銷,以後OBU也不受上述限制。
當信託業務及商品,完全沒有限制後,過去一些管制的商品或業務,農曆年後都可在OBU買得到。
以境外基金為例,目前國內不能銷售的大陸註冊基金、投資大陸股市逾30%的境外基金、人民幣計價境外基金、設立未滿一年的境外基金,以及投資黃金、商品及不動產的境外基金等,都可以銷售。
按現行規定,投信業者在國內銷售的外幣計價基金,台股就不能投資。這次也將開放,但投資台股比率須低於30%。
目前境外結構型商品不論是在OBU或境內銷售,都必須先經過公會的審查,以後只要是在OBU銷售,完全不必經過審查。
金管會表示,未來OBU除可接受境外客戶委託投資各種境外金融商品外,也可自由設計「共同信託基金」或「集合管理帳戶」等財管商品,鼓勵銀行創新發展各式理財商品。
一般國人 不能開戶
銀行主管強調,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業務與外匯指定銀行(DBU)最大的差異,在於OBU依規定不得涉及新台幣,且能在OBU開戶的是「境外」個人、「境外」法人,一般國人無法在OBU開戶。
【2014/01/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