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境外基金商機 券商沒執照乾瞪眼

境外基金商機 券商沒執照乾瞪眼
金管會開放銀行的OBU分行可銷售境外基金,包括未在台灣核備的RQFII基金,也同樣開券商OSU(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這項業務,但目前為止沒有一家券商拿到執照,看見銀行OBU搶先開跑,對著商機的流失也只能乾瞪眼。
金管會去年為吸引海外高資產人士資金回流,開放券商OSU承銷、自營及經紀業務政策。根據券商公會統計,國內有20家證券商可承作OSU離境證券業務,其中,元大寶來、凱基、富邦、群益金鼎、永豐金、統一、日盛等11家淨值在100億元以上規模較大券商,還可承作財富管理OSU業務。
換句話說,券商一旦拿到OSU執照,也可以像銀行OBU分行一樣,引進在台灣未核備的境外基金,包括RQFII基金、私募基金、避險基金及其他衍生性金融商品。但銷售對象是淨資產在新台幣3,000萬元以上的專業投資人,不是一般散戶。
群益金鼎證總經理趙永飛指出,主管機構宣布此一政策後,符合標準的券商,都已去函詢問要如何申請OSU執照,但因相關施行細則尚未公布,目前沒有一家券商取得OSU執照。趙永飛說,國內人民幣存款在短短一年時間已破千億元,市場商機誘人,券商當然也想分一杯羹,與銀行龐大的通路相較,券商在財富管理市場仍屬新兵,券商在搶入理財業務時,自然不希望放棄人民幣理財商機。
依金管會規劃,券商OSU財管業務賣的基金項目,未來也是毫無限制,對券商是大利多。不過,趙永飛表示,現階段對券商來說,談引進境外基金還太早,首先要看到相關施行細則,申請到執照後,才能規劃後續業務。
【2014/02/12 經濟日報】

其實「國際金融業務條例施行細則」與「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管理辦法」早在2013年12月26日就已經公佈施行了。
但是目前應該還沒有任何一家證券商取得OSU執照。
不過,金控券商可以利用銀行現有的OBU平台,所以只剩下獨立券商會積極爭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