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名家觀點/台股今年走多的四大理由

名家觀點/台股今年走多的四大理由
2014年、歲次甲午,紅盤日外資賣超443.9億元、台股重挫2.34%,分別是2007年8月1日(外資賣超489.9億元)和2003年開紅盤(下跌3.62%)以來的最大單日賣超與跌幅,預告今年將是台股動盪加劇的一年;然而,趨勢向上不變,投資人宜適時擴大投資績效。
去年台股雖然悶,形態上同美股一路盤堅。市場普遍肯定美國經濟復甦,卻對偏高的股市位階抱持警戒,這種恐怖平衡在台股春節前後瞬間宣洩。
阿根廷披索1月24日單日重貶12.18%,瞬間點燃金融市場的敏感神經,加上春節期間,美國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決定續減量化寬鬆(QE)、減少每月購債規模100億美元,中國大陸和美國元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數據也不如市場預期,台股蛇年封關日和馬年紅盤日均跳空開低走低。
原本台股主要買盤的外資,封關日起算的三個交易日合計大舉賣超近800億元,不但今年來累計轉為淨賣超,依照過去慣例,短期內外資買盤立即大舉回籠不易。
加上封關前後跌勢又急又猛,破壞原本的盤堅格局,盤勢需要時間重新整軍再出發,綜合研判,預期台股2月6日起展開進行B波反彈後,將再回測半年線或年線,也提供投資人另一次進場機會。
維持2014年台股看多的論點不變,主要基於四點考量:首先,IMF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可望由去年的2.9%成長至3.6%,台灣去年保2(2.12%)、預期今年可突破3%。
其次,台灣經常帳順差,受國際資金撤出新興市場影響有限;再者,台股年線維持上揚格局,就基本面和技術面而言,趨勢上仍對多方有利。
此外,政府和本土資金偏多是這波修正過程中一大特色。八大官股券商在紅盤日重挫時,創紀錄買超79.9億元,本土資金為主的櫃買指數當天不但逆勢收平,隔天還回補封關日的跳空缺口,顯示本土資金和政府心態偏多,也造就盤面不乏中小型股逆勢表現。
操作方面,建議可從兩個面向考慮。積極型投資人可順勢操作亮點次族群,元月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後,2、3月世界通訊大會(MWC)和漢諾威電腦展(Cebit)接著登場,目前盤面以電子類股馬首是瞻,記憶體、太陽能、LED、雲端等族群較受青睞,傳產以股價經過修正的生技和汽車零組件個股為主。
穩健型投資人可擇低布局循環向上的個股,例如半導體和金融,2月下旬立院開議,兩岸服貿協議將再次闖關,同時2013年12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接單出貨比(B/B)初值1.02,為連續三個月大於1,顯示半導體庫存調整循環已步入尾聲,投資人可分批布局。
(作者是台新投顧總經理)
【2014/02/09 經濟日報】

"台灣經常帳順差,受國際資金撤出新興市場影響有限"
可是中央銀行彭總裁卻認為台灣受國際熱錢熱錢之影響極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