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Lex專欄:香港IPO市場重煥生機

Lex專欄:香港IPO市場重煥生機

英國《金融時報》 Lex專欄

《飄》中的女主人公郝思嘉(Scarlett O’Hara)曾經大發脾氣道:“死亡、交稅和生孩子!任何時候乾這三件事中的任何一件都不合適!”而享受著低稅率的香港人至少還會對其餘兩項持不同看法:本周首次公開募股(IPO)的一家中國殯葬集團,吸引到了自三年前某嬰兒用品生產商上市以來最強勁的散戶買盤。姑且將與19世紀亞特蘭大名媛的牽強比較放在一邊,香港洶涌的申購人潮表明,這一亞洲最主要的新股上市市場或許重新煥發出了生機。

在截至2011年的三年中,一連串大型中國國有企業赴港上市,使香港成為了全球第一大IPO市場。今年,一系列規模較小的上市交易推動香港成為全球第二大IPO市場。香港並不一定要成為第一,但它確實需要給投資者提供更多的興奮點。如果預計將於2014年進行的上市交易仍能使投資者保持強烈的興趣,那麽市場確實可能迎來興奮期。總部位於上海的高端墓地經營商福壽園(Fu Shou Yuan)的募資規模僅為2.15億美元。但該公司的重要性體現在,它是表明散戶投資者對於新投資機會感興趣的最新案例:散戶投資者的申購數量是面向散戶發行股票數量的670倍。散戶投資者是香港IPO市場的基本組成部分,面向散戶的配售比例可達10%,而且如果散戶需求足夠強勁,還能進一步提高配售比例。在美聯儲(Fed)縮減量化寬松已成事實之際,福壽園上市首日45%的漲幅對於香港市場的動物精神毫無壞處。

香港市場的問題在於,作為其新股上市主體的中資國有企業死氣沉沉。即便是最大牌的基金經理也不敢聲稱對中國政府具有影響力。將於2014年進行的上市交易包括雙匯國際(Shuanghui International),這家中國豬肉企業收購了美國的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而李嘉誠(Li Ka-shing)似乎可能將他旗下快速增長的零售業務部分上市。甚至阿裡巴巴(Alibaba)也可能再度嘗試在港上市。對於香港投資者來說,這將是一個重振胃口的好時機。

Lex專欄是由FT評論家聯合撰寫的短評,對全球經濟與商業進行精闢分析

譯者/馬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