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Lex專欄:阿裡巴巴估值不好算

Lex專欄:阿裡巴巴估值不好算

英國《金融時報》 Lex專欄

還記得轉到暈頭之後,手裡拿著大頭針,蒙著眼給毛驢貼上尾巴的游戲嗎?給阿裡巴巴(Alibaba)估值,便能重拾這樣的感覺:眩暈、看不清、全靠猜。這家中國電商巨頭尚未選定上市地點,但這不影響它作為世界頭號待上市大企業的地位。對大多數分析師的調查顯示,他們為阿裡巴巴給出的估值都在1000億美元以上,越來越多的調查甚至估值超過1500億美元。為一家信息披露甚少的公司估值,更像是派對游戲而不是嚴肅的計算。
盡管如此,我們可以摘下麵紗,看看雅虎。雅虎(Yahoo)持有阿裡巴巴24%的股份,梳理一下它的申報文件,便能瞭解阿裡巴巴的銷售額、毛利、營業利潤和凈利潤數據。在截至2013年9月的財年中,銷售額增長65%,利潤翻兩番,不過財報未解釋利潤大增的原因。阿裡巴巴自2011年以來才開始實現凈營業利潤。嘗試根據這些數據預測出可靠的盈利數字,假設最近51%的銷售額增速今年得以延續,使用2011年和2012年14%的凈利潤率計算,截至2014年9月的全年凈利潤將為14.2億美元。但如果使用去年28.5億美元的利潤計算,再乘以1.51,凈收入將達到43億美元。
通過選擇參照公司來找出市場認可的乘數,跟預測利潤一樣困難。樂天市場(Rakuten)模式與阿裡巴巴相近,可以說是最接近後者的同行,它的預期市盈率為33倍——在日本很是驚艷,但對於亞洲熱門的互聯網股票而言,就不算什麽了。在香港上市的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Tencent)市盈率為38倍。美國的估值更高:Facebook市盈率為53倍,亞馬遜(Amazon)更是達到了難以置信的185倍。以這些數字乘以上面的兩個利潤計算值,阿裡巴巴估值區間為460億美元至7950億美元。不難得出估值在1000億美元以上的結論,但要想算出具體數字堪稱難上加難,所以還是別費心思了。
Lex專欄是由FT評論家聯合撰寫的短評,對全球經濟與商業進行精闢分析
譯者/何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