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寶島債「次級市場」 發行量起碼要千億人民幣

寶島債「次級市場」 發行量起碼千億人民幣
債券業者認為,要建立寶島債「次級市場」,寶島債發行量起碼要有千億人民幣規模
何謂債券次級市場?業者形容,就像買房子後再轉手,債券次級市場,「就像房市的中古屋市場」。
香港點心債未償還餘款已達3100億人民幣,今年發行規模將突破5000億人民幣大關,點心債「次級市場」早已成形。除機構投資人,香港的私人銀行、財管大戶可在次級市場,「沒有任何限制」的投資點心債;單筆交易金額可達200到500萬人民幣。
債券業者指出,香港點心債「次級市場」能成功,關鍵因素就是發行規模要夠大,除點心債規模超過3000億人民幣,香港的人民幣存款已經「破兆」;台灣寶島債起碼要達上千億、即要發行到5000億台幣水準,才可能出現寶島債次級市場。
其次,債券次級市場跟中古屋市場一樣,「價格難訂」,因此,必須要有指標性的發行案,才能幫次級市場價位「找到標竿」。
【2014/02/11 聯合報】

指標性發行案,代表發行量必須夠大,信用評等必須夠好。
中國政府/央行定期在香港發行點心債,這種公債自然就可以成為指標。
不過,我懷疑台灣政府會讓中華人民共和國或中國人民銀行來發寶島債。
再不濟,用中國政府支持的企業也可以。
現在,中國的主要銀行都有發行寶島債。
不過,因為郭台銘的一句話,現在連中國四大銀行來台發行寶島債都被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