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台銀整合中華郵儲 創雙贏

台銀整合中華郵儲 創雙贏
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灣金控兼台灣銀行董事長李紀珠昨(13)日接受本報專訪,首度拋出台灣銀行可與中華郵儲整併的概念,引起外界矚目。
她認為,中華郵政吸收超過5兆元的存款卻不能放款,資金運用效率很低、相當可惜,若能與台銀資源整合,將可提高資金運用效率,同時也能節省人力等資源;若能有明顯效益,台銀和郵局員工都能雨露均霑,達到「雙贏」效果。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中華郵政及台灣銀行是台灣第一、第二大儲蓄金融機構,但中華郵政之金融專業能力一直為外人所詬病,對此董事長有什麼建議?
答:中華郵政並沒有被定位為一個金融機構,加上政府對其金融業務有諸多限制,因此影響它對於金融專業人才的晉用,但畢竟中華郵政吸收了5兆多元的存款,台銀只有3兆多,因此,如何安全又有效率的運用存款戶的錢,是一個必須積極面對的問題。
這個問題我曾經有個想法,由於台灣已經overbanking(銀行過度競爭),所以沒有新成立一個郵政銀行的空間,因此,讓郵政的儲匯部門和台灣銀行做整合是一種可行的方法,因為二者皆是百分之百的官股,各自帶有不同的金融政策使命,公司文化也比較接近。
整併之後的台銀可以結合更多專業人士好好運用這些資金,且把這些大眾的存款,在一個受嚴謹銀行法規範的運作機制下運用。同時也節省很多雙方重複據點的浪費。
問:台銀與中華郵政的儲匯處的整併好處有哪些?
答:其一是可以將中華郵政所吸收下來的鉅額存款,放在銀行法可以規範的資金運用的環境;同時,集結雙方的專業人力,可以發揮一個更好的資金運用。
再者,將中華郵政的儲匯櫃台做為台銀的代理櫃台,此時雙方便可以不用重複建立如此多的櫃台人員,占用儲匯櫃台的土地,另對客戶而言也沒有太大的影響。
此外,若台銀整併中華郵政儲匯資金,則台灣銀行可運用資產規模將大幅上升,從亞洲排名59名躍升為19名,而當台銀資產變大的時候,他更有能力帶著國內其他同業銀行到國際間作為國際聯貸的主辦銀行,積極開拓國際聯貸市場。
問:整併的過程中,可能面臨到什麼樣的挑戰?
答:整併之中面臨最大的挑戰,是來自於對員工的溝通。因為有些人誤認為,儲匯及壽險是中華郵政的兩大金雞母。但其實這兩項業務都不是中華郵政擅長的產業,且極其專業,而長期來看,中華郵政也很難召聘到足夠的專業人員去做很好的規劃與發揮。
事實上,中華郵政最大的資產,應是它擁有廣大綿密的「通路」,因此,整併的過程中,應讓中華郵政分享到運用其通路、資源及同仁所產生的效益。當然,同時也必須要讓台銀的員工瞭解,資產合併之後將台銀變成更大規模的銀行,有什麼樣的好處。所以和員工做很好溝通,以及整併過程之中對雙方的利益作很好的分配,以及規劃好整併後所產生的新效益,我想這些都是很重要的。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2/14 經濟日報】

李紀珠從金管會離開之後,去中華郵政待沒多久就跳到台灣金控,可能就是為合併布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